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北京海淀拟3年内增设3万个幼儿园学位
2018-01-16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区委副书记、区长戴彬彬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海淀将增加中小学学位3000个,新增幼儿园学位6800个,至2020年,力争新增30000个幼儿园学位。此外,海淀将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在今年支持建设一批24小时书店,营造书香海淀浓厚氛围。

  建立专业执法队伍保障校园安全

  据记者了解,2017年,海淀积极探索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九年一贯制等办学模式创新,教育人才储备库建设等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新增中小学学位7000余个、幼儿园学位4600余个。

  今年,海淀区将优化教育资源规划布局,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首师大二附中曙光校区、八一学校小学部等新建、改扩建工程,多措并举增加中小学学位3000个,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幼儿园学位6800个。另外,记者获悉,至2020年,海淀区将力争新增30000个幼儿园学位。

  据介绍,今年海淀将加强安全管理规范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探索建立一支专业化执法队伍,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高效治理培训机构和未经审批的自办园,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安全保障体系。据悉,海淀目前已成立海淀教育环境综合治理中心,协助教育业务部门进行行政执法。

  加快宝山和双新等地棚户区改造

  值得关注的是,海淀今年将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支持建设一批24小时书店,营造书香海淀浓厚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公共空间文化品位。加快推进新博物馆、区级非遗保护中心建设。

  在住房保障方面,今年将建设保障性住房3500套,筹集租赁住房1500套。进一步加强市场化租赁补贴和公租房租金补贴工作。切实发挥区保障性住房发展有限公司平台作用,持续提高保障性住房运营、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快宝山、双新等棚户区改造进度,完成24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

  此外,还将提升三山五园地区环境景观和城市功能,基本完成功德寺地区、东西红门村搬迁腾退,启动东西水磨地区改造,推进挂甲屯地区改造前期工作。编制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海淀段)、大运河文化带(海淀段)保护利用规划和行动计划,全面梳理沿线文化资源,加快万寿寺、延庆寺周边棚户区改造,持续开展沿线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加快恢复重要文化景观,推动形成历史文脉与生态环境交融的新风貌。

  ■ 亮点

  海淀去年蓝天数同比增加30天

  据记者了解,2017年,海淀PM2.5年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位居城六区首位;较2016年同比下降22.2%,排名全市第五位;较清洁空气行动开始的2013年下降42.9%,累计改善幅度位居全市第三位。

  2017年,全区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三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分别为8.5微克/立方米、48.5微克/立方米和8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4%、16.4%和5.7%,较2013年累计下降分别为64.6%、23%和28.7%,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

  此外,2017年,海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26天,占比全年62.3%,较2016年增加30天;重污染天数为20天,较2016年减少13天。

  自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海淀累计实现4.17万户居民“无煤化”改造,完成报废转出老旧机动车28.56万辆,淘汰高污染及非首都功能企业50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301家,近1万吨蒸燃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技改,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近800吨。PM2.5五年总降幅位居城六区之首,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海淀区推创客人才公租房 房租补贴50%
· 北京海淀‘十三五’教育规划亮点:科技教育与智慧教育
· 北京海淀17个学区划分出炉 小升初不“锁区”
· 北京海淀延迟名校长退休年龄 办学突出奖20万
· 北京海淀规定高层次人才子女优先进优质学校
· 解决就学压力 北京海淀拟建多所学校迎接未来入学高峰
· 中小学调布局 北京海淀新增万余优质学位
· 北京海淀将投3亿解决入园难 名师将延长退休
· 北京市东城区3年增3000个幼儿园学位
· 北京2018年新增3万幼儿园学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