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小学寒假作业兴起“按分定制” 家长看法不同
2014-02-08    中国江苏网 新晴

字体大小:

  张女士的儿子轩轩上五年级,期末考试考得好,这个寒假他的作业只有寒假“大本”和几篇日记,张女士一打听才知道,很多小学布置假期作业是“按分定制”,即期末考试成绩好的学生作业少,成绩不好的学生则整个假期要忙着写作业了。教育界人士认为,这是一种被动的因材施教,做法欠妥。

  不少小学寒假作业“按分定制”

  以往寒假,轩轩写作业都要写到临开学前。今年轩轩却在年二十九就写完了所有的作业。张女士觉得奇怪,轩轩则骄傲地告诉她,那是因为他期末考试考得好,数学和英语都满分,除了寒假“大本”之外不用额外写其他作业,语文只要再写几篇日记就行了。

  春节期间,张女士和同学聚会,一打听才知道不少小学都是这样布置作业的,考分越高寒假作业就越少,有的甚至每个分数段的孩子作业量都不一样。

  贺女士说,她女儿读三年级,成绩不是很好,特别是语文差一些,期末考试后开家长会的时候,语文老师布置作业特别细,把试卷发到每位家长手中,从基础知识到阅读理解再到作文,每一项都按失分多少布置了不同题量的作业,可以说是实现了“私人定制”。她女儿语文只考了80多分,除了完成寒假大本外,还要写8篇日记、做8篇阅读理解、默写所有生字词和要求背诵的课文,到现在只完成了一半,她都替女儿发愁。

  家长看法各不相同

  根据成绩布置作业,是老师的区别对待还是一种激励式教育?寒假作业到底该怎么布置?家长们有着不同的看法。

  家长王先生对寒假作业分等级布置特别不理解,在他看来孩子都是平等的,不能因为考试分数区别对待。寒假作业本来是为了让孩子在假期得到更好的学习和锻炼,如果好成绩不做或者少做作业,让学生间有了比较,不写作业的会看不起作业多的,老师的偏心会伤害学生的心灵。

  “没必要反复做基础练习,浪费时间。”家长游女士认为,成绩优秀的学生与其反复回顾最基础的知识,不如多读课外书、预习下学期的内容。而且这种激励机制也让孩子更注重平时的积累,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反而事半功倍。总之,最大限度地激励学生的规定就是好的规定。

  家长李女士则认为学校应该布置一些个性化的作业,减少书面作业,她在网上看到外地有的学校要求孩子们利用寒假学习理财、学会一项运动或者技能,还有的要求搜集关于雾霾的知识、过年的民俗,这比机械地做题有意义多了。

  教育界人士:

  布置作业理应一视同仁

  中山外国语实验学校陈娟副校长认为,寒假本来就是给孩子享受生活的,作业应该尽可能的少,甚至用社会实践代替书面作业。按考分高低来给孩子布置作业做法欠妥,这是一种被动的因材施教。作为老师应该平衡好优生和差生的教育方式,布置作业理应一视同仁。另外,作业量过大会造成学生以非正当的方式应付作业,比如:抄作业、让人代写等等,这都不利于学生的成绩提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00后寒假作业出新花样 寒假作业怎么留更有价值
· 寒假作业“变脸”:有情有趣有益
· 为寒假作业兵荒马乱 家长练就一身“本事”
· 台湾一中学寒假作业要看《甄嬛》 给嫔妃排序
· 陕西省教育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寒假作业
· 中小学开学临近 “补作业机器人”现身
· 一年级读红楼梦? 个性寒假作业累坏孩子愁坏家长
· 广东多校普及APP做寒假作业:学生每天“打卡”做任务
· 人民日报:寒假作业,个性十足
· 户外游看电影学做饭菜…… 围观小朋友的寒假作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