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为寒假作业兵荒马乱 家长练就一身“本事”
2013-02-18    新华网-扬子晚报

字体大小:

  春节已过,开学在即,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新学期,这几天不少学生都埋头于寒假作业做最后的奋斗。传统的写写算算,做做试卷早就过时了,近年来,不断有学校试着给学生们布置一些另类的寒假作业,这让不少家长都“动起了手”,有的甚至请起了“枪手”。拼手工,比创意,忙忙碌碌的背后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爸爸帮着做!妈妈帮着做!(张叶 绘)

  全英文电子报纸 家长喊吃不消

  全英文旅游日记 内容都是网上扒的

  “上班第一天就被同事粘住了,要我帮她家三年级的丫头朵朵做份全英文的简报。”初七上班来到办公室,南京网友“做一颗大香菇”便被同事的“死缠烂打”磨的有些吃不消。原来,同事家的小孩朵朵刚上小学三年级,老师的寒假作业竟然是要求做一份全英文的简报,还规定了简报的主题必须是“寒假旅游日记”,不光得在PS里制作电子版本,还得在A3纸上全彩打印出来。PS、全英文的制作要求朵朵妈直犯难,只得让英文专业出身的“大香菇”出手相助。

  三年级的娃显然无法搞定A3纸大小的英文,更何况还得使用大人都搞不定的PS电脑软件。“大香菇”还没来得及感慨,朵朵妈的“作业要求”再度把“大香菇”雷得里嫩外焦:英文简报必须力求“Stand out(走出去)”,“大香菇”得给朵朵“忽悠”一个寒假香港游的经历。“我问过了,小丫头寒假哪儿都没去,被‘关押’上了一整个寒假的补习班,这不明摆着是给孩子造假么?”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大香菇”无可奈何地吐槽。

  从网上扒拉出全英文的香港旅游介绍材料,“大香菇”逐字逐句的改写成了三年级孩子基本能看懂的简单英文,“既然答应了,就不能穿帮啊,三年级的孩子会的基本上都是简单句型,超出了范围,那不是穿帮了?”

  给朵朵当了一回“枪手”,“大香菇”在无语之外更多的是感慨,“这些寒假作业压根就不是布置给孩子的呀,简直就是在考家长,PS软件三年级的孩子肯定不会用,用A3型号的纸张让孩子‘撑’满满一面的英文,显然也不切实际。”“大香菇”回忆,自己小时候也爱做简报,但都是自己画画,用水彩笔或者蜡笔涂颜色,“小时候乐此不疲的做报纸,这才是小孩子应该享有的童趣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00后寒假作业出新花样 寒假作业怎么留更有价值
· 寒假作业“变脸”:有情有趣有益
· 小学寒假作业兴起“按分定制” 家长看法不同
· 台湾一中学寒假作业要看《甄嬛》 给嫔妃排序
· 陕西省教育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寒假作业
· 中小学开学临近 “补作业机器人”现身
· 一年级读红楼梦? 个性寒假作业累坏孩子愁坏家长
· 广东多校普及APP做寒假作业:学生每天“打卡”做任务
· 人民日报:寒假作业,个性十足
· 户外游看电影学做饭菜…… 围观小朋友的寒假作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