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工程院院士:不要给小孩太多压力 或使大脑受损
2011-05-19    羊城晚报

字体大小:

  “15岁前,是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对于孩子的教育格外重要。”18日举行的第11届亚太科学中心大会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谈及神经教育学(转化教育学)对探究式科学教育的促进时,提出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不能够给孩子过大的压力,过分的压力,有可能使人的大脑受损,从而出现各种疾病。

  韦钰说,最近10年的神经科学研究告诉我们,小孩一出生就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他们主要的学习方法是模拟。“他并不是一个空的脑袋,而是需要交流的。如果在孩子成长前几年不能和他有很好的交流,忽视他、虐待他,那么将来有一些人不是进监牢就是进医院。”韦钰说,“科学告诉我们,早期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小的时候给孩子不好的,或者不适当的教育,那么这个教育的记忆不是很容易去掉的,所以孩子到幼儿园、小学时,已经不是白纸了。”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已经在幼年时形成了很多概念,这些概念有一些是对的,有一些是错误的,并且绝大部分是错误的。韦钰认为:教育一定要针对前概念才有效!

  韦钰说,中国是单子家庭,并且有大量的孩子在农村,没有父母的直接照顾。假若在孩子的童年时期,对孩子有持续性的忽视和压力,那么有可能会使孩子的大脑受损,就会记不住东西,以及带来很多疾病。韦钰建议,目前的科学教育不仅要注意孩子获得知识,还需特别的重视他们之间的相互尊重,以及动手合作。(刘玮宁、吴晶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工程院院士达872名
· 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 比尔·盖茨当选外籍院士
· 工程院院士述人生 忠告年轻人静下心来看书锻炼
· 工程院院士谈人才培养:别把千里马当成拉磨的驴
· 工程院院士称引进高端人才不能搞“钓鱼工程”
·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谈2011年院士增选
· 中国工程院2011年当选院士名单(54名)
· 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中来自高校院士名单(25名)
· 中国工程院增选54名院士 25人来自高校
· 工程院候选院士163人进入二轮评审 多名高官高管出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