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男孩更文弱?男孩少阳刚,中性潮流是祸首?
2014-09-22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近几年,“男孩女性化”的现象一直备受关注,并引起了很多教育界人士的担忧。

  一般认为,“男孩女性化”的表现主要是,男性应具有的责任、勇敢、宽容、独立等气质,在很多男孩身上并没有表现出来,相反,现在不少男孩缺乏阳刚之气,胆小懦弱,说话细声细气,有的甚至喜欢穿女孩的衣服,爱玩女孩的玩具,呈现出一些女孩的动作和姿态。

  在一些教育界人士看来,现在的男孩子的确不像以前的男孩子那么活泼阳刚、喜欢体育运动,甚至胆小懦弱,容易退缩。但是也有专家认为,对男孩来讲,什么是女性化很难定义。孩子的发展应当是全面的,应该在尊重男孩女孩身心发展特点的基础上,汲取两性身上的优秀品质。

  现象

  “中性化”成潮流 男孩子更文弱

  “我是一名全职妈妈,有一个4岁的男孩,孩子长得很清秀,因此我爱把他打扮成一个小姑娘。可最近我意识到,孩子的表现越来越女性化,说话奶声奶气,遇到一点小事就哭哭啼啼,还会喜欢一些女孩子喜欢的玩具,我觉得很害怕,害怕孩子长大后会越来越女性化。我该怎样纠正他啊?”

  如今,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些家长在网上发布类似的求助信息。

  “现在幼儿园的男孩子中,确实存在一些女性化倾向,如比较内向,偏静,注意打扮,说话细声细气,不像以前的男孩子很阳刚,很喜欢体育游戏。有些男孩比较喜欢和女孩子一起玩,做一些比较静的、语言类的游戏。”北京市东城区崇文第三幼儿园园长袁春芬表示,男孩女性化的倾向确实有,“但也不是特别严重。”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德育处主任孙建表示,在现在的中小学生中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男孩女性化的行为,如一些男生服饰打扮、说话方式比较女性化,性格相对胆小懦弱,很容易选择性退让。“我还见过初二、初三的男生打针会哭的。”

  “现在比较流行‘中性化’,很多人也喜欢‘花样美男’‘小鲜肉’什么的。而且现在的家庭基本都是妈妈管孩子,孩子上学大部分也是女老师,天天和女人呆在一起,难免会有些‘女性化’。”家长冯女士说,自己的儿子已经8岁了,从小她就一直注意不要让自己的儿子“女性化”,为此她经常让儿子去参加有一些对抗性的体育运动,还要求老公每天都要抽时间陪孩子。“我觉得自己的管教还是有效果的。”

  “的确,现在中国家庭中女性抚养者比重越来越高,有些甚至是单亲妈妈抚养。而且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乃至中学,男女老师比例失调,女老师占多数。”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总监叶斌说,中国妈妈,也包括很多教师,在教育孩子时都是希望孩子安静一点,乖一点,男孩若表现出调皮、莽撞,很可能会受批评,因此男孩的文弱气质就被加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科学家发现男孩14岁时最热衷刺激危险行为(图)
· 瑞典研究:吃鱼能够明显提高男孩智商
· 父教缺失会让男孩终生“缺钙”
· 教师蓝皮书发布:我国教师偏女性化不利男生发展
· 中国项目首次斩获“教育界诺贝尔奖”
· 教育界“人机大战”,机器人完胜
· 教育界与科学界跨界联手为学校创新育人带来突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