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那些考上哈佛的“男神”“女神”
2016-08-16  人民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哈佛大学,对于普通中国学生而言,似乎是一个遥远而不真实的存在。但对于另外一群人而言,这所全球最知名的高校却即将成为他们今年秋天将要去学习的地方。什么样的人才能考上哈佛?他们“开挂”的人生背后,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本期,记者采访了几位即将前往哈佛读书的年轻人,展现他们人生的精彩。

  李柘远

  阳光大男孩爱“折腾”

  学霸资料

  年龄:25岁

  高中:厦门外国语学校

  本科:耶鲁大学经济学系

  即将入读:哈佛大学商学院

  故事

  90后学霸获“小佛爷”昵称

  1991年出生的李柘远最近又获得一个新昵称——“小佛爷”,因为他既是哈佛学生又有耶鲁(谐音“爷”)学历。2013年毕业于耶鲁经济学系的他在工作两年后,还是决定继续读书,并成功申请到哈佛商学院奖学金,就读工商管理硕士(MBA),成为哈佛商学院今年入学的最年轻学生之一。

  工作期间,他也会写点小文章,并选一些青春励志类文章发在微博上,以这样的方式与90后对话。7月11日,李柘远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写给所有80、90和00后:这七大毛病,99.9%的年轻人都会有至少一个》的文章,列举了现在年轻人的一些通病,比如拖延症、迟到、熬夜、看不进长文章和纸质书,并统称为“年轻人自身的大bugs”。

  “相当于把自己的伤口揭开给自己看。文章发表后,很多网友留言,觉得有同感、共鸣,希望我能分享些书单和读书的小技巧”,李柘远想,既然这是许多人诉求的话,可以在微博上发起这样的活动,于是,7月下旬李柘远发起了“100天读10本书”的活动,号召大家一起来完成这项并不难,却很有意义的活动。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篇文章引起了挺大的影响,微博发出后陆续70多所高校的官微及一些文化大号纷纷转发,#100天10本书#一直名列新浪微博读书频道的热门话题榜上。

  李柘远直言,其实最后能读完多少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重新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爱上严肃阅读。虽然是名理科生,李柘远却十分爱阅读,“读书很杂,就像我吃东西一样,没有忌口,既有些经典文学作品,也有些人物传记。文学方面,比如日本川端康成、村上春树的作品,国内的读余华、王晓波,人物传记的话不是文字见长,而是内容见长,读一些成功人物的故事能知道他们的路是怎么走的,规避一些问题和教训,吸取经验。”

  为此,他温馨提醒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这10本书不能是期刊,最好不是网络文学和漫画,最好是经过时间检验或获得文学大奖的经典作品。

  放弃近百万年薪选择创业

  李柘远称自己是个“纯国内党”,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在国内,高中就读的厦门外国语学校也是所普通重点高中,而非国际高中。

  高三时,他毅然决定放弃保送国内知名大学的机会,尝试申请美国顶尖名校。最终,李柘远成为高中母校及所在省份第一个拿全额奖学金踏入耶鲁的学生。他坦言,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初中保送厦外高中部,大学申请进入世界名校,“躲”过了中考、高考两次大考。

  但对于外界对他的“学霸”称呼,他却不以为然。“怎么定义这个学霸呢?学习努力还是学习好?如果学习努力的话我应该算。我喜欢‘折腾’,而不是安静坐在教室里的书呆子。”

  以优异成绩从耶鲁毕业的李柘远进入了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初级分析师。但去年夏天,他毅然放弃高盛的近百万年薪,与合伙人一起北漂创业,做了一个旅行类的小公司,李柘远兼任合伙人与首席运营官。

  “高盛是个很高大上的平台,但其实自己被保护得很好,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而创业后我就从一个执行者变成了一个执行者加决策者,寻找客户到宣传、推广都得亲力亲为”,李柘远坦言,“创业这条路很艰险,但一辈子还是得参与一次。”

  李柘远说,他和朋友的公司去年12月份上线后拿到投资,一直在“小火”做着,“我们要做‘小而美’,这也是种成功。”两年哈佛学习期间,他将同时以合伙人身份负责公司在海外的业务合作。

  忙碌工作之余,阳光大男孩李柘远也非常喜欢运动与旅游。但他直言,他去的不是那种大众旅游景点,而是一些很神奇的地方,“比如印度的贫民窟,墨西哥废弃的金字塔,去贝加尔湖考察,外蒙古的戈壁上捡恐龙化石,一个人自由行游遍了北海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任才半年的哈佛大学校长盖伊宣布辞职(附上哈佛大学几位较为著名的校长辞职及其原因简介)
· 多所顶尖高校集体退出,大学排行榜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 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加盟西湖大学!
· 哈佛停招聘、MIT校长减薪,全球学术就业进入“黑暗时期”
· 哈佛新校长就职演讲:高等教育三大核心价值
· 国外大学研究新进展
· 中国科研团队质疑哈佛大学发现金属氢的研究
· 院士质疑哈佛大学的“金属氢”
· 哈佛大学与复旦大学新研究揭示自闭症致病分子机理
· 哈佛大学启用首栋以华人命名的教学楼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