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南开校长饶子和:我们还是走我们自己的道路
2010-11-29    南风窗

字体大小:

  饶子和院士现在忙得简直不可开交。在他办公室的那间小会客厅里进行了几十分钟交谈之后,因为一项更为重要的安排,采访不得不就此中断。几次欲离去的他几次被问话绊住,不得不重新坐回沙发上。最后一次,他仿佛终于下了决心要离开,果断地站起来,与我们握了下手,径直拉开门,拔腿冲了出去。

  “我不认为我很忙,”第二次,在约定的时间里做后续访问,他这样说道,“张伯苓公当年同时担任着5所学校的校长,也毫不影响他成为南开大学的灵魂人物。”

  3年前的夏天,饶子和被任命为南开大学校长,此前他已是一位著名的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他空降的这所学校,乃是中国最知名的大学之一。不过还是有一点黑色幽默,他一来就要面对10亿债务。

  “中国的教育投入,现在来说还是不够理想的。”饶子和说,“有人说是4%,很遗憾现在还没有到。现在要把教育提高到全民重视的程度才行。”

  这位带有明显南方口音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正带领着一所“90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在困难中前进”的大学,但他对此一点儿也没有抱怨的意思。他说,中国的前途取决于教育,而这一切,“我觉得就要寄希望于我们的总书记和总理了。”

  两榜排名问题

  《南风窗》:南开大学不久前拒绝向一个大学排名榜交费,并且公开了这一消息,为什么会这样做?

  饶子和:任何事情的存在和出现都是有需求的,大学排行榜是社会需求的产物。一定程度上它为公众了解和选择大学、了解和选择专业提供了某种帮助,公众对大学排行榜还是有切实需求的。对大学而言,客观合理的外部评价和排名,也是衡量自身实力水平与其他大学之间差距的标尺。

  但一些排行榜有客观性,也有片面性。你是一种什么排法?就体量来说,南开大学是很小的,历来不是个大校。我们只有2万人,在国际上和一些名牌大学比,当然也是大的,但在国内规模前十强里面,我们可能是最小的。

  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1000所大学里面名目繁多,种类各异,用一把尺子能否量出高校的实际情况?要是排名,我认为南开大学是会受一点委屈的。但是我们并没有拒绝排行,不过要交钱、要赞助,我们是绝对不碰的,对于这种事情我们一贯如此。

  我们也对这种排名提出一些不同看法,南开在人们心目中地位很高,比他们这个排行要排得更前面。我们不需要某种形式上的评价,你也不能光看排名榜。建校以来,我们培养的人才,从周总理到陈省身到吴大猷,出了一大批这种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等一流人物。我们有着十分鲜明的特色,向来不以规模和体量著称,这不会因为某些排名和评价而改变。

  南开特别重视本科教学。最近美国有个统计,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得博士学位最多的、拿到美国永久教职的,其中南开出去的学生大概排在第四位左右。要是用这种排位,南开大学进前五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的排名有片面性,可能会把我们排在后面。

  《南风窗》:最近还有一个中国大学就业能力50强的排行榜,据说这是一个极权威的排名,你们也是榜上有名。你们的就业率一直很高吗?

  饶子和:对于这个排名我一点也不吃惊。南开的就业率往年都在95%以上。你也许要问,为什么没有百分百呢?我认为就业率从来就没有百分百的。有业但有些学生不就,他就要呆在家里休息。这也是存在的。

  95%不容易。你要注意到,南开大学还有一些冷门学科,比如哲学、逻辑学、社会学科、马列、文学,这些学科要不要发展?这是完全需要的。要是纯粹追求就业率,我就把它们关掉了。可是这样做不对。大学之所以是大学,就要克服一种浮躁心态。

  大学要为社会服务,但更重要的是要对社会成员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有所推动。有些学科是不能丢的。比如我们的历史系是全国最好的历史系之一,学生出来当历史学教授、历史学家是有限的,但历史系有些学生出来往往能找到最好的工作,当部长、省长,我们学校的党委书记就是历史系本科毕业的。

  所以说要考虑就业,但不能片面追求就业率。同时还要防止一种倾向:把一些比较基础但对于整个人类文明进步有重要意义的、大学应该办的学科砍掉,这是不行的。我们一定要坚持。

 

  对话校长香港科大校长朱经武:不期望世界一流遍地开花 


  对话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育是最高的善 


  对话校长武大老校长刘道玉:办几所象牙塔式大学又何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开大学本科生在黑洞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 南开大学制备出全天候人体热管理系统
· 南开大学团队概念验证具有感觉的人造智能角膜
· 南开学子获得2023全球光学未来之星
· 南开大学教授徐文涛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南开大学
· 3亿元!南开大学获巨额捐赠,将建国内首家认知科技创新中心
· 南开大学获3亿元捐赠
· 南开大学微生物学研究成果写入国际权威教科书
· 南开大学微生物学研究成果被写进国际权威教科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