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开大学教授徐文涛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2023-09-20 南开大学微信公号

  近日,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徐文涛教授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

  科研先锋,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徐文涛积极承担科研任务,助力国家科技攻关,主持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纳米前沿”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专项等重大项目,获得2022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

  徐文涛长期从事神经形态电子与柔性电子方向的研究,其研究成果重现了人类皮肤的触觉功能,赋予人造皮肤感知能力,是国际上首次提出并研获的柔性人造传入神经,被认为有望实现人机兼容新途径,对未来人造皮肤与人工假肢触觉传入、兼容性人机接口实现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治疗等均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徐文涛及其团队深入研究先进低维纳米材料理化性质、可控制备方案与构效关系,基于此的先进核心器件多次刷新领域关键技术参数,不断为神经形态电子学的发展贡献南开力量。

  迄今,徐文涛已在包括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在内的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5篇,多项工作入选Science、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 的研究亮点,十余项工作入选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封面,成果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科学网、国家基金委基金要闻等权威媒体报道、转载。

  亦师亦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对徐文涛而言,科研和教学是其事业的“车之两轮”。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他不忘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

  徐文涛面向学生开设功能材料与节能电子器件、有机与柔性电子器件等多节课程,将自己的科研心得与前沿知识一并传授给学生,与学生平等对话,收获同学们大量好评。

  从教数载,徐文涛深知国际交流的重要性,曾在美国四院院士、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John Rogers教授研究组和美国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斯坦福大学鲍哲南教授研究组访问学习和合作研究。同时,他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努力扩宽学生国际视野,多次邀请来自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国际高校的知名学者为学生作学术报告,本人也受邀担任大会报告嘉宾或分会主席近50次。

  英国皇家化学会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学术团体,也是最有影响的国际权威学会之一。学会每年遴选出英国及国际上在化学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为其会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