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南开大学校长呼吁中学与高校素质教育对接
2011-10-21    城市快报

字体大小:

  当初旨在打破“一考定终身”的高校自主招生,自去年形成“北约”“华约”等高校联盟后,一度又被质疑为“小高考”“掐尖儿”。到底该如何培养人才,选拔人才?10月19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与全国百所重点中学校长座谈时呼吁,“大学和中学的素质教育应尽早无缝对接。”而在这场大学校长和中学校长直接对话的论坛上,如何推进素质教育、完善人才综合评价体系,成为讨论的焦点。

  热点1: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龚克:更要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今天讲的素质教育与几十年前已经不尽相同。”龚克说,素质教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对中小学教育提出的,当时的主要指向是为学生减负,但如今要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实施素质教育,并将之作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题,其含义已经发生转变。龚克称,素质不能与知识、能力相剥离,素质教育更不是简单的“吹拉弹唱”,而应该包含并超越知识与能力。今天开展的素质教育,不仅要培养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更要注重人的全面发展,这是趋向“以人为本”的教育真谛的有力回归。

  素质教育,知易行难。龚克指出“难在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融会贯通,难在综合评价。”

  热点2:为何学生总是这么累?

  龚克:教育应从小学到大学一以贯之

  “教育应该从小、中学到大学一以贯之。”龚克说,在整个素质教育过程中,中学与大学的衔接有待加强,与此配套的综合评价体系也需要完善。

  许多学生和家长也把中学固有的人才评价标准装进脑袋,带进大学。推行素质教育曾遭到许多家长质疑,他们认为学习与高考科目无关的知识,将加重学生的负担。“这实际上提出了高考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我个人并不认为孩子越早上大学就越具有竞争力。为此我曾问一所办‘少年班’的名校校长。他告诉我,这些同学的优势并不在于学生年纪小,而恰恰因为他们没有上过高三,强化的应试训练容易扭曲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龚克说,解决问题必须要大学与中学协同创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开大学校长回应“论文造假”质疑:相关研究分析仍在进行中
·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美国名校校长也有一年就换
· 南开校长获聘联合国秘书长科学咨询理事会成员
· 南开大学校长入选联合国秘书长"科学咨询理事会"成员
·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创新的根本是培养创新型人才
· 南开校长说大学排行榜:排名不重要育人是根本
· 南开大学校长:自主招生考试不是选拔个别怪才
· 陈雨露同志任南开大学校长
· 曹雪涛任南开大学校长
· 南开校长饶子和:我们还是走我们自己的道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