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方舟子:“盐荒说”“服碘说”流言谬在哪里
2011-03-18    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小:

 

  ●核尘扩散到中国,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核尘扩散到一、两千公里之外的中国,而且严重到需要采取防范措施的地步,那么日本早就成了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核辐射地区了

  ●在人们最希望能得到专家指导时,貌似权威的专家却在提倡贻笑大方的土办法,不仅无效,有的还有害。在这种情况下,还不如多学点科学知识,提高识别和自我防护的能力

  沿海一些地方有些人开始抢购、囤积食盐,据说是因为担心日本福岛核电厂发生的泄漏会污染海洋,让以后的食盐没法食用。这种担心非常荒唐。即使发生了泄漏,也只是核电厂附近的海域受到污染,不可能整个海洋都受污染,核物质扩散到中国海域,早就被海水稀释得可以忽略了。退一步说,即使以后海盐都没法吃了,还有矿盐可备用呢。

  也有人抢购碘盐是因为听说吃碘可以防辐射,在泄漏出来的放射性物质(称为核尘,其实有的是气体)扩散到中国之前,先做好预防。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核尘扩散到一、两千公里之外的中国,而且严重到需要采取防范措施的地步,那么日本早就成了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核辐射地区了。

  假如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真的发生了,核尘真的来了,怎么应付呢?这些尘埃的放射性活度已经很低,如果是在体外,不太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关键是要避免把它们吸入到体内去。因此防范的措施其实和对付沙尘暴差不多。在家时关闭门窗,把核尘挡在室外。出门时戴上口罩(普通口罩即可,但要戴严实),避免呼吸时吸入核尘。穿戴严实点,尽量避免皮肤暴露沾到核尘。回到家了,洗澡、洗衣服,洗掉沾上的核尘。

  如果核尘中含有放射性碘,它们被吸入人体后,会在甲状腺那里积蓄,对甲状腺造成损害,甚至能导致甲状腺癌。这时候可以服用碘化钾或碘酸钾片剂进行预防。其原理是让甲状腺对碘的吸收达到了饱和状态,再遇到放射性碘就没法吸收它了。因此服用的碘片剂量要大(含100毫克碘,孕妇和3岁以上儿童减半,3岁以下儿童再减半,新生儿再减半)才能起到阻断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吸收。因为碘是会被代谢出去的,过早服用就起不到作用,在吸入放射性碘之前的数个小时内服用碘片,就能几乎百分之百地阻断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吸收。即使在刚刚吸入放射性碘之后才服用碘片,有效性也能达到90%。但是由于碘片剂量大,远远超过人体对碘的需求量(一天150微克),副作用大,所以只在非常必要的时候才值得服用。40岁以上的人不推荐服用,某些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也不能服用。

  那些抢购、囤积碘盐的人想靠吃碘盐达到同样的效果,是办不到的,因为碘盐的含碘量很低,每千克只含20~50毫克的碘,一天要吃上2~5千克盐才能达到所需的剂量。还有人囤积西地碘片(也叫华素片),同样没用,因为一片西地碘片只含1.5毫克碘,一次要吃上六、七十片才够剂量。海带等富含碘的食物的碘的含量相比而言也是很低的,想靠“食疗”来预防核辐射同样不现实。

  不要怪普通公众没有科学知识,即便是所谓的专家,有的在这几天也在传播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防核辐射土办法。例如浙江大学一位核专家称,遇到核辐射时首先要保护脖子,因为人的甲状腺最容易吸收到碘,容易受伤害,建议人们穿高领衣服或戴上围巾。这似乎是误以为甲状腺对碘是从体外吸收的,所以觉得把脖子围起来就可以起保护作用避免放射性碘进入甲状腺了。

  还有一位卫生部放射卫生防护标准委员会委员认为在脖子上抹碘酒会有一点防护效果,甚至建议用喝少量碘酒的方式进行防护。碘酒虽然含有碘化钾,但还含单质碘,而单质碘有腐蚀性和毒性,即使少量的碘酒也不能喝。碘能被皮肤微量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然后被甲状腺吸收(所以抹在脖子上和抹在其他地方没区别),但是这么微量的碘是起不到阻隔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的作用的。

  在人心惶惶之际,人们最希望能得到专家的指导,而貌似权威的专家却在提倡贻笑大方的土办法,不仅无效,有的还有害,让人无论如何也不敢信任他们。在这种情况下,还不如多学点科学知识,提高识别和自我防护的能力。(知名科普作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方舟子打假千人被反转,国内研究成果能否用于评选千人?
· 方舟子涉嫌抄袭调查:“打假斗士”的另类记录
· 方舟子正式实名举报朱学勤论文抄袭 指复旦袒护
· "打假斗士"方舟子遭袭案 据称10月10日开庭
· 卫生部将调查“肖氏手术” 方舟子交抗诉申请
· 方舟子:干细胞治疗的骗局
· 科学也可以很好玩 方舟子:搞笑背后的科学素养
· 崔永元反诉方舟子侵权索赔67万
· 方舟子:愚人节笑话当成科研依据?
· 唐骏高调复出称学历未造假 方舟子斥其"无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