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评价学生标准不唯“分数”
2008-03-10    

字体大小:

  减少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减少统一的市区调研考试次数,改变以往按分数排名次,来评价一个教师教学工作的做法。把新课改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主持人: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提科学发展观,而教育部门的一些行为,恰恰在违背教育发展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人的发展是多方面的,每个学生都各有特长。但直到现在,社会还是把分数作为惟一的评价标准,来评价教师和学生。南京市上一届人大代表、南京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朱斌,在任期内提出了一件“应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的建议,引起了教育部门的重视。

  案由

  朱斌:实施新课改几年来,学生的学业负担日益加重,尤其是近两年,学生从上午7:30进校至下午6:00放学,在校时间太长。星期六从初一至高三全部在校补课,学生几乎没有活动、放松的时间,除了上课还是上课。我在调研中发现,厌学学生、心理有问题的学生都达到一定比例,甚至有少数学生出现过自杀念头。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素质教育还停留在口头上。南京市还在进行应试教育,并且这两年尤其过分。从表面上看,分数是上去了,但在分数的背后,是以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伤害为代价的,我们是在拿学生明天的健康,明天的发展来作为赌注,换取今天的分数。成绩不好的学生受到很大的压力,抬不起头,成绩好的学生压力更大,就怕自己成绩下降,不少学生失眠,体育锻炼时间太少,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再不引起重视,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一个家庭来说,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学生,走上社会后可能就是废物一个。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还学生一个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留点后劲。

  对话

  主持人:您认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

  朱斌:是的,前几年我们学校来了几位韩国学生,他们的素质非常高,也很快乐。而家长的体会是,在他们上学的时代,也经历过残酷的竞争,所以他们更加理解孩子。每天孩子一回家,迎接他们的就是妈妈的拥抱和问候。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更多地感受到亲情和理解。所以,我认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是我们长期以来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它关系到教育目标的实现、课程改革的发展以及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主持人:这件建议您一直在呼吁吗?

  朱斌:作为教师,我很关注现在中国的教育现状,有教育专家形容,现在我们的教育就像一列脱轨的列车,大家明明知道不对,但还是这样走下去。教育如果与社会的要求脱节,这代学生就会成为“牺牲品”。英国最初也是突出精英教育,经历过一百年的曲折之后,走上了素质教育的轨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教师和家长,我可能还会继续关注这个话题的。

  主持人:学生的“幸福指数”是否和评价体系有关?

  朱斌:这是社会、家长对学生的评价,加上传统的观念: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好像只有读书才有出路,对职高或技校不屑一顾。其实,学习是要有天分的,有些学生虽然人坐在课堂上,但学习效果却差强人意,长此以往,对学生的自信心也是一种打击,更谈不上幸福和快乐了。说实话,我很同情现在的学生,每天早上7:20就进校门,晚上6:00才能回家。他们在物质上是富有的,在精神上是贫困的。所以我认为,应该建立一个正确的评价体系,利用媒体引导全社会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减少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减少统一的市区调研考试次数,改变以往按分数排名次,来评价一个教师教学工作的做法。更新理念,把新课改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答复

  南京市教育局: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强化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教师过重的压力,引导学校树立素质教育的观念,以科学的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切实实施课程计划。定期检查学校是否全面执行课程计划,防止为片面追求升学率对中、高考不考的学科,敷衍教学。二是认真执行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减轻学生负担的有关文件精神。控制用节假日时间补课,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时间,严格禁止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全班大面积补课。三是积极探索考试方式的改革。既重视考试客观的评价功能,通过考试不断校正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不相适应的地方,促进我们的教学朝着夯实基础、提高能力、强化管理、综合发展的方向迈进,同时用积极的态度改革考试:要突破考试内容的局限,使考试的内容更贴近生活,使学生有充分发挥能力的余地和空间;注重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让考试走向综合、开放和创造的目标。要注重改进考试结果的运用。重视考试为各个层次的学生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指导,引导学生以昂扬的精神、积极的心态学习。反对通过公开学生的考试分数和名次去刺激学生,给学生施加过重的精神压力。四是积极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学生评价的内容是教育目标的具体体现,反映了具有时代特点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要从德、智、体、美等诸方面综合评价学生的发展,用好《学生成长记录册》,注重多维的评价和过程评价。 综合评定学校的办学绩效,防止片面追求升学指标。科学合理地对各类学校提出教学质量要求,使各级学校领导和师生均有动力。同时通过各项措施和策略促进学校的均衡发展,淡化择校竞争的压力。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学习的关键因素。重视名、优教师的培养和整体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把好教师入口关,建立立体化的教师培训体系,重视教师学历的提升和域外的学习和培训。同时为提高教师待遇做好各项切切实实的工作。

        (来源:江南时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身心健康比分数更重要”——人大代表关注小学生“推迟上学”
· 中国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专项基金成立
· 警方提醒暑期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 过早专项训练危害幼儿发育
· 首都体育学院李鸿江:运动是儿童成长最佳途径
· 谁动了我的分数?青年教师遭遇“被作弊”
· 2017年天津高考分数官方查询入口
· 中小学减负落实难难在哪 让分数不再是指挥棒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