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惩治幼师虐童如何出招?
2016-12-0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浙江省瑞安市某幼儿园一位家长发现孩子身上有伤痕,怀疑在幼儿园被打,遂在孩子书包里放了一支打开的录音笔取证。经过一段时间的收集,掌握了老师殴打、训斥多个孩子的音频资料。涉事教师日前被公安机关分别作出行政拘留处罚。陕西大荔县安仁镇日前也发生了男童被幼儿园女老师踢伤下体的事件。虐童事件频发,到底该怎么看,又如何根治? 

处置虐童教师不能“心太软” 

廖德凯 

  唯有通过幼师队伍培养、入口把关、以爱心为核心的师德建设、以法律为核心的责任追究结合起来,才能有效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让孩子吃鼻屎、在孩子眼睛上涂风油精、把孩子关进厕所……如果不是掌握了相关证据,家长们不敢相信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是这样被托管“照料”的。社会也很难理解,为什么如此缺乏基本品德的人,竟然能进入幼儿园,在孩子行为、认知的关键阶段“为人师表”。而从现实来看,幼儿教师入口把关不严、出口处置“心太软”的问题,恐怕仍将在今后一段时期成为类似事件发生的隐患。如何在入口关上有效防止不合格者进入,并对品德不良者进行有力的法律惩戒及行政干预,是各地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的关键。

  如果回顾近年发生的多起幼儿教师虐童事件,除个别造成严重后果的当事人被行政拘留之外,其他当事人大多以辞退、私了的方式解决。但要知道,幼儿园的适龄儿童大多在二至五岁。这一阶段的儿童,身体处于人生的最脆弱阶段,最需要得到全方位的保护,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的善意。也就是说,他们最需要的是爱的教育。衡量幼儿园办得如何的标准,不是教给孩子多少知识,而是给予孩子怎样的爱的教育。因此,幼儿教师最需要具备的素质,不是知识如何渊博,吹拉弹唱各项技能如何纯熟,而是具不具备对幼儿的爱心。

  同理,在幼儿教师的培养中,爱心培养也当成为核心内容,培养教师对儿童发自内心的爱,是培养合格幼儿教师的关键,也是幼师师德建设的核心内容。同时,幼儿教师应具备积极乐观、优雅温厚的心性。

  从这种角度看,把好幼儿教师的入口关,要把师爱通过一定方式考量出来,并在日常监管中注重继续教育,随时强化幼师以爱心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建设;应当建立严格的幼儿教师准入制度,为处于人生最脆弱阶段的幼儿把好第一道关口,尽量防止在心性上不合格的人进入幼教队伍;还要加强对幼儿教师的日常行为监督和爱心养成,通过有效监督管理,让教师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升华自己的爱心;对教师心性要随时分析了解,并提前进行干预,防止有类似倾向的教师做出错误行为。

  在类似事件发生后,相关方应以不包庇、不放纵的态度严格处理,除了建立“黑名单”外,还应积极寻求法律的介入。在当下的法律中,对于违法行为的评估,多是从对身体的外伤来定性处罚,而没有针对特殊群体心理健康影响方面的处罚。由于少年儿童身体、心理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心理上的负面影响也许远远大于对身体的伤害。因此,积极争取相关立法,把虐童等行为对少年儿童的心理发育的影响纳入刑事责任范畴,而不仅仅是根据伤势进行判断,也是减少此类事件产生的关键。

  对幼教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事发后的处置不可心太软,因为对个别害群之马心软,其实是对广大最需要呵护的幼儿“心太硬”。在笔者看来,面对幼儿园虐童事件,唯有通过幼师队伍培养、入口把关、以爱心为核心的师德建设、以法律为核心的责任追究结合起来,才能有效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为幼儿营造真正充满爱的成长空间。(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扶心”也从待遇上扶一把 

杨三喜 

  加强学前教师职前和职后培训固然重要,但改善幼师待遇,让幼师有一个稳定、体面、有尊严的工作环境,也非常重要。 

  幼儿园管理不严、幼师素质偏低,是幼儿园暴力频发的重要原因。因此,有必要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可这能在多大程度上根治虐童事件?另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幼师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但工资水平无法与工作强度相匹配。

  一份调查显示,对于“身边同事的离职原因”,83.97%的教师给出的答案中,都包括“工资低”这一选项。认为自己工资水平能够与工作强度相匹配的教师,仅有9.92%。中山市政协委员容彤2015年对中山市幼儿园的调研发现,全市共有469所幼儿园,其中民办296所,占63.1%,其中绝大多数幼儿园是自收自支维持运营,资金短缺导致教师待遇偏低,月薪大多为1500元-2500元。由此,当前幼儿园教师的生存状态可见一斑。

  当然,工资待遇水平低不是幼师暴力对待幼儿的理由和借口。在探讨治理幼儿园虐童事件时提出幼师待遇问题也不是为谁开脱。我们必须承认,当下幼师生存状态不利于幼师素质的提高,也不利于幼教行业的发展。

  一方面,低工资无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没有优秀人才的加入,甚至一些优秀人才因为待遇低而“含泪告别”幼教事业,都影响着幼教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工资待遇差也将导致幼师无法专心工作。如果从业人员无法获得体面的待遇,生活捉襟见肘,得不到社会起码的尊重,又如何期待他们热爱工作,对幼儿倾注爱心?就算幼儿园内每个角落都装上摄像头,能保证虐童事件不再发生?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全面二孩时代还将加剧“入园难”问题。据统计,到2021年,我国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而教师的培养和补充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与园舍缺口相比,师资缺口问题恐怕将更加突出。

  一边是师资缺口巨大,一边是幼师行业待遇偏低,无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这一结构性矛盾无疑将深刻影响幼儿教育的质量和发展。一些幼儿园将不得不降低幼师入职门槛,让一些不是真心喜欢孩子、不热爱幼教行业、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的人成为幼师。而幼教工作又恰恰是一项需要稳定感和荣誉感来支撑的职业,需要幼师的爱心、敬业和奉献。

  加强学前教师职前和职后培训固然重要,但改善幼师待遇,让幼师有一个稳定、体面、有尊严的工作环境,让幼教行业能够源源不断地吸引有爱心,愿意奉献的优秀人才,也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给予幼教更多重视,增加财政支出,并规范幼儿教育行业的发展。(作者系本报记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虐童后停职了事 师德问题缘何按下葫芦浮起瓢
· 职能部门岂能为虐童幼儿园“助虐”?
· 天津一幼儿园无证教师剪豁3岁幼童鼻孔被辞退
· 虐童体罚学生频发 处罚之外更需反思
· 温岭虐童案续:当事人家庭无力赔偿哭求家长原谅
· 央视《新闻1+1》节目实录:“虐童”的女教师
· 民办幼儿园为何成虐童重灾区
· 南京虐童案男童回校复学 跟随亲生父母居无定所
· 关于南京虐童事件的三个问号
· 虐童事件背后的幼师困境:压力大造成人才流失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