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如何打动面试官?中学女生面试三招搞定剑桥大学
2014-05-13    新华网-重庆晚报

字体大小:

  对普通题,准备有诗意想像力的回答方式

  对专业题,以解放碑为话题以不变应万变

  对陌生题,没有懵掉而是故作镇定谈想法


南开中学汪锐被剑桥大学录取

  上周,南开中学高三(3)班19岁女生汪锐,得到了自己的雅思考试成绩:7.5分!这让她顺利达到英国剑桥大学的入学要求。早在1月6日,汪锐就收到剑桥大学有条件录取通知,只要雅思成绩7.5分以上,4个单科不低于7.0分,就能去剑桥读工程专业。

  汪锐是一名复读生,去年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但她放弃了,“主要是想考北大,也想考一下剑桥大学。”汪锐说,去年6月她报名参加剑桥大学在中国大陆地区遴选考试,8月笔试11月面试,当时优秀竞争者众多,“学习好的没有我综合能力强,综合能力强的没有我学习好。”汪锐这样解释自己的幸运。

  面试成绩好坏是能否进入剑桥大学非常重要的一坏,汪锐是怎样成功打动面试官的呢?重庆晚报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墨守成规很难给考官留下印象”

  为准备剑桥大学的面试,汪锐在网络上收集面试经验,研究过来人的种种说法。她对重庆晚报记者说:“面试的开头,主考官都是问一些普通的问题,例如为什么要考剑桥大学,为什么要选这个专业什么的。这个本来就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如果墨守成规地回答,就很难给考官留下印象。”

  为吸引考官的注意,汪锐给自己准备了各种带有诗意和想像力的回答方式。果然,面试时考官首先问她为什么选工程专业,汪锐从容地回答:“这个时代就像是一个巨人,实业是他的骨骼,金融是他的血液,我希望通过对工程的学习,能更稳地站定在这个大地上。”这个回答让考官满意地露出笑容。

  “第二类问题一般是专业性问题,作为一名中学生根本达不到什么学术高度,你重要的就是要表达清楚自己的思路,凸显出你的个人特色就行。”汪锐研究了以往一些面试中出现过的话题,提前想好对策,比如利用解放碑进行专门的准备,“如果考官问艺术方面的问题,我就拿解放碑的雕塑来说;如果问建筑方面的问题,我就讲解放碑的外形结构等等。”汪锐说,她的英语口语并不是非常流利,但因为心里有底而能从容面对每一个提问。

  碰到完全不会的问题怎么办?汪锐的经验是不要胆怯,敢想敢说就会打动考官。

  在她面试时,主考官让她在纸上画图设计一个门框并问她“如果门框的高增加2倍,横梁被折断的难度系数增加几倍?”。对一名高中生来说,这的确有点难度,但汪锐没有一下子懵掉,而是故作镇定地从所学物理知识出发,勇敢地提出自己的想法。“考官好象并不是想知道答案,而是平和地跟我交流对话,像是给一个学生上课。”汪锐说,考官也许看重的并不是学生掌握的知识,而是遇到问题时的态度,“看你敢不敢去想,有没有学习研究的能力。”(重庆晚报记者 汤寒锋 史宗伟 摄影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际化是科研人才竞争重要一环
· 剑桥大学计划新学年全年上网课
· 剑桥大学拟联合北大在深圳办学
· 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校长先后访问清华谈了什么?
· 袁亚湘院士为剑桥留英学子作演讲
· 剑桥大学即将入驻青岛 联手山大共建创新转化学院
· 英国剑桥大学:基因“画笔”绘出绚烂花纹
· 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教机器学会“看路”
· 剑桥大学拟恢复自主招生考试
·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考前焦虑或有助提高成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