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校长先后访问清华谈了什么?
2019-03-26 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3月24日和21日,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Stephen Toope)、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Lawrence Bacow)分别率团访问清华,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共议加强学校合作。两位校长均是上任后首次访问清华,他们分别与邱勇校长谈了哪些问题?

  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访问清华大学

  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3月24日,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Stephen Toope)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杜思齐教授就继续推进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邱勇说,杜思齐校长在出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校长时曾访问过清华,是清华大学的老朋友。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清华大学倡议并邀请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共商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应承担的历史责任。与会大学决定响应清华倡议,联合发起“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Global Alliance of Universities on Climate)。他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大学应在应对这一挑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非常感谢剑桥大学对此倡议的积极响应和杜思齐校长在讨论时对这一倡议提出的建议,希望两校在此框架下进一步深化未来合作。

会见现场

  邱勇还向杜思齐介绍了清华近期的发展情况,特别是清华全球战略的实施推进情况和近年重要的国际合作成果,包括与华盛顿大学和微软合作在西雅图创建全球创新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在米兰设立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去年相继成立东南亚中心和拉美中心等。邱勇表示,清华大学非常重视与剑桥大学的合作,两校近年来合作交流密切,希望两校未来积极推动落实多领域、多形式的深度合作。

  杜思齐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清华大学访问,清华大学是一所卓越的高等学府,在科研和教学等领域都非常具有影响力。“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是一个很好的倡议,剑桥很高兴能加入清华倡议的这一合作组织。杜思齐介绍了剑桥大学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能源等方面的举措。他表示,剑桥大学正在推出一项新的举措,建立碳中和未来中心,并希望未来能够在气候变化方面与清华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

  两位校长还就交叉学科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一致认为应在未来推进学校博物馆之间的合作。

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谈结束后,邱勇和杜思齐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据悉,两校将进一步加强在师生交流、合作研究等领域的合作,推进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发展。

  杜思齐当天还参观了清华校园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与剑桥大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签署了合作协议。近年来,清华与剑桥大学在剑桥清华工程高端论坛(Cambridge-Tsinghua Engineering Forum)、清华-剑桥-MIT未来交通研究中心(Tsinghua-Cambridge-MIT Low Carbon Alliance Future Transport Research Center)等领域都开展了密切的合作。

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访问清华大学

  3月21日,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Lawrence Bacow)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会见了巴科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见现场

  邱勇表示,清华和哈佛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双方在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医学、环境和能源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合作,希望未来能够与巴科校长共同努力将两校合作拓展到更多的学科与领域。

  邱勇指出,当今大学共同面临着创新与全球化的挑战。面向第二个百年,清华大学将继续致力于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邱勇向巴科校长介绍了近期清华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去年设立的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培养本科生的逻辑与批判性思维;恢复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老校规,发扬清华优秀的体育传统;设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全面提升校园的人文艺术氛围。邱勇表示,清华高度重视前沿科学和交叉研究,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前沿领域研究机构和未来实验室等跨学科研究平台。清华还致力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2016年,清华发布了学校历史上首个全球战略,并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举措都彰显了清华坚定开放办学的精神。清华还致力于推动校园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并鼓励师生出国交流访问,积极促进学生培养全球视野和全球胜任力。

参观日晷

  巴科对清华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办学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祝贺。他说,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各国高校不仅应致力于推动人类知识和研究水平不断向前推进,更应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贡献智慧、提供方案。哈佛大学和清华大学作为两所国际一流、有着世界影响力的高校,应当携起手来,在巩固已有合作成果的同时,建立起更加牢固、更加多元的交流合作渠道,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间的友谊搭建桥梁,为人类共同的事业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劳伦斯·巴科及夫人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水木清华、清华学堂等清华园标志性建筑和景点,在日晷前驻足,了解清华校风,感悟清华百年风物,对清华怡人的校园环境连连称赞。

巴科与参加交流的苏世民学者们合影留念

  随后,巴科来到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与来自世界各地的14位苏世民学者进行亲切交流。在座的苏世民学者们纷纷发言,谈碰撞、谈融合、谈文化差异,巴科听得津津有味,他告诉大家,苏世民书院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其办学愿景令自己十分欣赏。大家要善于利用这一难得的平台,认识新朋友、增长新见识,同时巴科鼓励大家聚焦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学会聆听不同声音,努力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认真思考如何成为各自领域的优秀领导者。“希望你们葆有责任与担当,乐于帮助他人,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巴科最后寄语同学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