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南京一小学用挣积分取代“评三好”
2014-01-24    新华网-扬子晚报

字体大小:

  拉小的孩子们拿到“嘉奖令”很开心。扬子晚报记者 宋峤 摄

  到了期末不再评三好生,而是要根据一学期下来自己挣得的“积分卡”兑换的“嘉奖令”来获得奖励!从上个学期开始,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就开始试点用学校“百步之子”评选体系,来逐步取代固有的三好生评选。昨天是南京诸多小学公布期末评优的日子,扬子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南京一些小学都在尝试打破固有的三好生评奖机制,建立校本化的评价体系。

  评优新花样

  昨天是放寒假前的最后一天,很多小学生都回学校领取《成长的脚印》。而对南京拉萨路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让他们心怀期盼的一个重要事情,就是看看自己一学期挣得的“积分卡”所换取的嘉奖令,究竟有没有让自己评上学校的“百步之子”或者“百步之子(进步星)”。

  评优有啥标准?

  想期末评优,平时就要挣“积分卡”

  “想期末能拿大奖,要从本学期开学第一天就得努力!”昨天,拉萨路小学四(4)班的小男生戴陈琦拿到“百步之子”奖后开心不已。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得奖经验”:“在学校挣‘积分卡’的渠道很多,比如上课积极举手发言、回家认真写作业、参加学校节庆活动、参与演出、帮助他人,就连有礼貌都有可能得到‘积分卡’奖励呢!”

  “孩子们可以通过各方面的表现获取‘积分卡’奖励,每5张积分卡就能换取一张学校的‘嘉奖令’,每个月都由大队部负责到每个班级帮忙兑换。”拉萨路小学学生活动部陈宁主任告诉记者,有权发放积分卡的人不仅有班主任和各科任课老师,还有门卫师傅及食堂师傅等学校工作人员,除此之外,学校里还有专门由孩子们负责摄录的“长镜头”活动,只要表现好的学生被摄入镜头,就能凭借“入镜”而领到一张积分卡。“学校将每个学期末的‘百步之子’和‘百步之子(进步星)’评选与‘积分卡’和‘嘉奖令’挂起了钩。比如每个学期得到3张以上嘉奖令的学生就有资格参加‘百步之子’的评选,一张以上、三张以下的学生有资格参评‘百步之子(进步星)’。两者评优比例约占总人数的40%-45%。一学期能拿到10张以上‘嘉奖令’的学生,有望不用民主选举就直接获奖。”

  学习好就行了?

  16个嘉奖令,大半不是靠成绩拿的

  一学期80张积分卡换得16个嘉奖令,拉萨路小学五(6)班的宋天悦同学的骄人成绩堪称全校之最。“我最大的特点是活动特别积极。”身为大队长的宋天悦谦虚地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活动达人”,除了学习以外,会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

  那么,宋天悦如此可观的“嘉奖令”是如何而来的呢?宋天悦向记者算了一个账:语、数、外各学科测验一次优秀可以拿到一张积分卡、听写全对可以拿到一张积分卡、音体美作业认真完成也能拿到积分卡,等等。“这样一算,和学习相关的积分卡大约有二三十张,兑换到了五六张嘉奖令。不过光想靠成绩好去得嘉奖令是很有限的,只有全面发展才能得到更多。”宋天悦告诉记者,自己很注重平时的一点一滴。比如,她还曾因为进校门有礼貌,得到过门卫戴师傅的一张嘉奖令,让她十分意外。“我的很多嘉奖令都是通过活动获得的。比如给小学新生上队课、在一年级新生家长活动中担当小记者、参演鼓楼区英语剧表演、参加公益活动、担当南京市少代会主持人等等,其中有的嘉奖令还是老师向学校申请的‘特殊嘉奖令’。”

  “我家儿子今年一年级,为了能得到积分卡,做作业可仔细了,就连班上打扫卫生都认真得不得了。”采访中,该校一位一年级家长笑着告诉记者,“这样的鼓励,就算期末没有拿到大奖,我想也能让孩子们在平时就能体验到成功的感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观察:考满分就该评三好生吗?
· 六成老师不支持弹性离校?校长斥:这样的数据没依据
· 南京30所小学将开设橄榄球课 家长担忧称太暴力
· 南京一小学开课教学生玩微博 老师微博布置作业[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