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2011计划”首批入选名单公布
2013-04-12    荆楚网-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湖北日报讯 4月11日,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11计划”首批入选名单,并将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

  “2011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985之后第三个重大国家工程,于2012年5月7日正式启动。与“211工程”和“985工程”不同,“2011计划”重点扶持的是一批跨界式新型主体,称为“协同创新中心”。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三家单位,在国内量子研究领域都有顶尖实力,但是按照“2011计划”的要求,不允许他们单打独斗,必须组团参赛。

文件原文>>关于2012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的公示
文件原文>>2012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公示名单 

  1+1大于2,是“2011计划”的目的。目前全国已培育167个协同创新中心,由高校牵头,联合了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等优势资源。首批入选“2011计划”的有14个中心(详见图表)。

  入选“2011计划”的协同创新中心将不再依靠中央和地方的资金投入,其本身有大量科研项目,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来源,还有着很强的吸金能力。全国培育的167个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吸纳了超过200亿元的社会资金。

  另一个重大改变就是取消了终身制。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说,对入选的协同创新中心,每四年为一个评估周期,要对它的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科技成果转化、对行业产业的支撑作用以及国际影响力进行综合评价。只有目标完成且国家有进一步需求,才能进入下一个周期。 (据央视网)

  类别 科学前沿 文化传承 行业产业 区域发展

  协同创新中心名称 主要单位

  量子物质科学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

  生物治疗 四川大学、清华大学等

  天津化学化工 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 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

  中国南海研究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院等

  司法文明 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

  宇航科学与技术 哈尔滨工业大学、中航科技集团等

  先进航空发动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航工业集团等

  轨道交通安全 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有色金属先进结构材料与制造 中南大学、中国铝业公司等

  河南粮食作物 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

  长三角绿色制药 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

  苏州纳米科技 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等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 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过程所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已认定两批38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
· 2014年度“2011计划”专家综合咨询结果公示
· 中央财政下拨今年"2011计划"专项资金5亿元
·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公示首批认定名单
· 2011计划:点亮高校创新之光
· 教育部公布“2011计划“首批入选名单
· 全国14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公示
· “2011计划”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实施情况如何?
· 教育热点:实施“2011计划” 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 从“2011计划”答辩现场感受的各种“创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