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专业设置错位 教育部门要求与就业率挂钩
2011-01-20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有很多学生手里拿各种证书,看似很全面,但实际上进入工作中就一片茫然(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从国家统一设置专业、包分配工作,到今天“冷热专业”走马灯般地迅速转换,在高校的专业设置上,也在经历着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的巨大变化。当人才培养规律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之间错位时,作为人才提供方的高校将何去何从? 

  核心提示

  一方面,高校的应用型专业要根据市场和经济结构调整趋势灵活设置、超前设置;另一方面,高校要淘汰大量低价值课程,尽早让学生接触企业,了解企业岗位对能力、知识和技能方面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能力培养和知识积累

  转变观念只是就业教育工作的第一步。大学生就业离不开学业基础,高校的就业教育应贯穿于专业培养的全过程,这已经逐步成为了社会风潮,实现综合素质教育和实用性教育相结合,成为了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不二法门

  为了让专业人才的培养紧贴社会需求,教育部已明确要求,高校学科专业设置须与就业率挂钩。严格控制重复设置过多、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现有基础不实的专业,新增专业主要用于社会经济发展急需领域,逐步建立对接社会需求、与就业市场相适应的专业结构调整机制

  日前,据麦可思最新的一期调查显示,高校专业越多,就业越差。此项调查选取了长江三角洲地区85所高职院校,对6.3万名2009届毕业生进行了分析。

  调查发现,高职院校开办的专业大类较多,其培养的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有所降低。

  分析发现:所办专业大类在5个以下的高职院校,其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平均为2109元,专业大类在5—10个的高职院校为2035元,而专业大类数量在10个以上的高职院校下降到1963元;所办专业大类数量在5个以下的高职院校,其毕业生专业对口率为54%,而专业大类数量为5—10个和10个以上的高职院校,分别为53%和52%。

  此外,就业质量低会影响到工作的稳定性。专业大类在5个以下的高职院校,其半年内的离职率为41%,而专业大类在5—10个和10个以上的高职院校,其半年内的离职率分别上升到45%和46%。可见,高职院校所办的专业大类数量越多,其培养的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的工作稳定性越低,或者说初次就业质量较低。

  从国家统一设置专业、包分配工作,到今天“冷热专业”走马灯般地迅速转换,在高校的专业设置上,也在经历着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的巨大变化。当人才培养规律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之间错位时,作为人才提供方的高校将何去何从?

  “校企合作‘育人’是发展趋势”

  “企业需要院校真正做到为企业需求‘量体育人’”。几天前,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的一场以“合作·发展·就业”为主题的校企合作论坛上,这一现象又被摆在了桌面上。

  “学校能否改变培养‘全面’型人才的观念,压缩不必要的课程,针对企业实际设置专业、培养企业岗位所需的相关人才。”100多家用人单位在该论坛上发出了一致的呼声。

  每年10月以后的校园招聘,都很让卓越亚马逊招聘专员乔妍头疼,“对于我们企业的用人需求,大多数的应届毕业生都无法很好的与岗位对接,虽然应聘的学生非常多,但许的岗位还是无奈的空着。”

  “在高校招聘时,几乎所有学生都会问,这个岗位是做什么的?有发展吗?”乔妍说,“我们在招聘时还是更为讲究实用,需要员工有比较强的职业素养,上手快,能尽快进入角色独当一面。”

  对此,北京同方鼎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雷朝克也表示认同。“有很多学生手里拿各种证书,看似很全面,但实际上进入工作中就一片茫然,大多数学生并不可能在知识和能力积累上针对岗位工作有充分的准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大学人才培养上的缺失。”雷朝克说。

  据雷朝克介绍,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公司目前已经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开展了校企合作的定向人才培养模式,在大三时,由企业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进行专项的培养。

  “这样,学生毕业后能更快的适应我们企业的岗位需求。”此外,雷朝克还表示,即使是这样定向培养出的毕业生,在进入企业后,还依然要接受一些针对岗位工作细则和企业文化的培训。

  “对于企业所需的人才培养工作,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任何一方都很难单独做得很全面,寻求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可能才是未来培养人才所需的发展趋势。”他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评论:高校专业设置要适应科技创新
· 高校开设热门专业一窝蜂怎能象牙塔里"闭门育人"
· 教育部高教司解读:高校怎样用好专业设置自主权
· 评论:高校专业设置不宜“随行就市”
· 浙江扩大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
· 中国科学报:高校专业设置改革渐入佳境
· 高校新专业就业难拟停招 将对毕业生进行评估
· 教育部启动新一轮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
· 列入21种新专业、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59所——高校专业调整透露出哪些新气象
· 高校专业点跟着需求转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