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下一代互联网 这回让我们赶上了

www.edu.cn    中国教育报  2004-03-19  字体:  

  也许这不仅仅是巧合:10年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全国主干网,拉开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序幕。10年后,CERNET2试验网作为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2004年3月19日在京正式开通并提供服务,再次吹响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的号角。

  “10”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一个十分美好的数字,就连跟十沾边的成语也大多令人欣喜,诸如“十全十美”、“十拿九稳”等。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发展历程上,“10”这个数字更是意味深长。

  下一代互联网:“更”字之中露真容

  其实,提起下一代互联网,很多人并不清楚它与现在使用的互联网有哪些联系和区别下一代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用五个“更”字为我们勾画出下一代互联网的特征:更快、更大、更安全、更及时、更方便。

  所谓更快,指的是下一代互联网将比现在的网络传输速度提高1000倍以上。而更大指的是下一代互联网将逐渐放弃IPv4,启用IPv6地址协议,几乎可以给你家庭中的每一个可能的东西分配一个自己的IP,让数字化生活变成现实。在目前的IPv4协议下,现有地址中的80%已经分配光了,明显制约着互联网的发展。专家预计,到2005年,IPv4地址将彻底枯竭,因此以IPv6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将成为必然。至于更安全,吴建平介绍说,目前的计算机网络因为种种原因,存在大量安全隐患,因而下一代互联网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安全问题,比如采用实名与IP捆绑等措施,这样就使网络可控性大大增强。最近,互联网正在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病毒侵害,吴建平说,在下一代互联网上,我们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束手无策。另外,在以上三个“更”字的基础上,下一代互联网在使用上将更及时、更方便。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