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新华社:中国下一代互联网诞生

www.edu.cn    新华社  2004-03-19  字体:  

  中国信息化史新的一页2004年3月19日在此间揭开。在19日的中国国际教育科技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试验网在京正式开通并提供服务,标志着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的全面启动,也标志着中国在世界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现在的下一代互联网仅连通了上海、广州和北京3个城市,铺设了6000公里的高速光纤,是目前所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00多所高校成为第一批进入下一代互联网的用户,而到今年年底,将共有20个城市进入下一代互联网。

  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这一主干网将以较高的传输速率连接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主要城市的核心节点,实现全国200余所高校高速接入下一代互联网,同时为全国其他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提供下一代互联网高速接入服务。

  据介绍,CERNET2主干网采用纯IPV6协议,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提供了广阔的试验环境。CERNET2还将部分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的IPv6核心路由器,将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来源:新华社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4-03/19/content_1375090.htm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