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悟空”睁开眼 首次获取科学探测数据
2015-12-25 科学网

图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任务大厅里正在做数据接收准备(倪思洁摄)

  12月24日下午5点55分,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升空后的第7天,经卫星平台测试、有效载荷管理器加电测试后,第一批科学数据下传至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任务大厅。

  接收到的数据显示,暗物质卫星的四大科学载荷:塑闪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中子探测器探测到的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计数与地面预测计数率一致,表明暗物质卫星的有效载荷已开始正常工作。

  在后续工作中,暗物质卫星有效载荷还要经历2个月的在轨测试和标定,之后正式交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的科学应用系统,进入在轨运行阶段,开始为期2年的巡天观测和1年的定向观测。

  12月24日,为保证卫星安全,暗物质卫星探测器的高压加电过程分两个阶段进行。

  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介绍,上午5点43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飞行至106圈次时,科学载荷先加电压至工作档位1,即400伏;上午8点55分,卫星飞行至108圈次时,科学载荷再次加电至工作档位2,即800伏。下午5点55分,卫星飞行至114圈次时,地面支撑系统密云站成功接收到卫星首批探测到的科学数据,并将数据实时传送到位于怀柔的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地面支撑系统空间科学任务大厅。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表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具有先进的科学探测指标,观测能段范围为0.5GeV—10TeV,能量分辨率优于1.5%,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

  在三年的设计寿命中,暗物质卫星将通过高空间分辨、宽能谱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同时将在宇宙射线起源和伽马射线天文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