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悟空”各探测器工作状态正常
2016-11-17 光明日报

  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科学研究”启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向与会专家全面介绍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运行情况。自去年12月17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截至本月10日,已正常运转328天,飞行5011轨,姿态稳定,已完成全天区覆盖,共探测事例(包含各种粒子信息的数据)约16亿个。

  “‘悟空’在轨飞行三年,高度约500千米,每天平均观测500万个高能粒子,每天传回的数据量约16G。目前悟空各探测器的工作状态正常,在轨测试总结评审中各项指标满足评定要求,整星指标评定为满分100分。此外,地面数据接收、物理事例重建、处理分析等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整个研究团队正紧张的工作,力争早日正式发表首批科学成果。”中科院暗物质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范一中说,他们希望通过这些科学数据来测量或者高精度限制暗物质粒子的静止质量,湮灭截面或者衰变寿命,以及暗物质在银河系的分布情况等。

  范一中告诉记者,相较于国际上的同类探测器例如丁肇中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悟空”可以测量更高能量的电子宇宙射线并得到更高能量分辨的伽马射线数据,因此有望在暗物质的探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旦发现暗物质,这将是对标准宇宙学模型的强力支持,并可能导致粒子物理学的革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