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智力创造需要宽松的外部环境
2016-08-23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除了要执行上级相关部门制定的政策之外,在高校内部还涉及到科研、教学、财务、资产管理等多个归口管理部门,是由高校相关部门、科研人员、同行评审专家等众多参与主体构成的复杂系统工程,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瑕疵,都有可能带来经费浪费或违法犯罪的风险。

  近年来,高校也出现了一些科研经费腐败案件,甚至有些涉案金额较大,社会影响很坏。其主要特征是,涉案科研人员滥用科研权利,不正当侵占科研经费谋取私利,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损失。

  根据网络等新闻媒体涉及的违法犯罪消息报道,从全国范围来看,相对于行业从业人数比例,科研领域的不法行为比例估计是较低的。一直以来,我国广大科研人员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工作压力普遍较大,科研人员出现亚健康状态甚至过劳死的情况也不鲜见。他们为科技项目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贡献了自己的才华和智慧。

  所以,我们不要用少数科研人员的不良行为去否定广大科研人员的正当利益,不要用不当的管理方式浇灭科研人员的创新激情。一段时期以来,科研人员普遍存在工作压力过大,收入与贡献不能匹配等现象,加之科研经费预算过于死板,财务报销困难重重等问题,使科研人员获得感不足,严重影响了我国科技创新创造活力。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用于指导与服务各项科研工作。各个学校要根据国家新的相关项目资金管理意见,制定符合本校科研和学科发展规律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让科研人员依据相应办法,自主决定经费开支。加强科研经费监管,要防止造成“教授干活,会计当家”的科研经费管理模式。“教授干活,会计当家”的管理模式至少造成两种恶果:一是科研人员不能按照科研进度决定经费使用,既影响科研效率,影响创新成果的产生,也很可能造成科研经费滥用;二是如果科研人员不能控制经费的使用权,其申请科研经费的积极性就会大大降低,参与科研的积极性降低,就会导致国家创新能力下降。

  科学研究是创造知识、加工知识、应用知识的劳动, 科学研究的根本特征是创造性, 研究活动耗费的主要是人的精力与体力。许多科学研究的原创性成果不是物质资料物化的结果, 而是科学研究人员潜心思索、执著钻研的成果。这项需要高度投入的智力劳动,需要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责任编辑李宝进,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