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完成建设任务
2008-07-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取得重要进展——加速器与北京谱仪联合调试对撞成功,并观察到了正负电子对撞产生的物理事例。这标志着BEPCII已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陈和生院士表示,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将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预期在高能物理前沿课题能够取得多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物理成果,使中国在今后相当时期内继续保持这一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建成于1988年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世界八大高能加速器中心之一,中国科学家利用这一装置在世界高能物理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按照国际上一个正负电子对撞机完成了预定科学目标后的普遍发展方式,中国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进行了重大改造,使之成为双环对撞机,大幅提升性能。

  BEPCII总投资为6.4亿元人民币,于2004年1月动工。科学家采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正电子和负电子对撞的束团数目从单环时的1对增加到93对,连同其他技术措施,将使亮度这一对撞机的重要参数在目前水平上提高约100倍。同时,科学家全面改造了探测器——北京谱仪,提高测量精度,减少系统误差,并适应改造后的对撞机的运行要求。

  BEPCII工程建设大量采用了国际先进的高技术,如射频超导、高功率微波、高精度电磁场、超高真空、高性能大型超导磁铁、高精度粒子探测器等,有力促进了中国相关领域的高技术发展。其中超导磁铁和低温系统研制更是实现了关键性的技术突破。

  目前对撞机加速器和探测器工作性能稳定,对撞亮度不断提高,预计今年底将可按计划达到BEPCII工程的验收指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