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电介质重点实验室
2011-02-24
  “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哈尔滨理工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工程电介质博士点学科和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现任实验室主任为赵洪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雷清泉院士,拥有固定工作人员33名,客座人员9名。实验室拥有电介质材料结构分析与表征实验室、材料制备及加工实验室、电介质性能测量实验室、空间电荷研究实验室、电缆材料实验室、材料老化实验室、局部放电实验室、工频击穿实验室、真空镀膜室、高压试验中心等研究分室,科研用房总面积近3000余平方米。拥有较先进的测试设备,同时实验室自主开发了在国内首创的光释电试验装置、热释光和热释电联合测试装置、压激电流谱测试装置和高电场下电致发光谱测试装置等。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结合国家交直流超高压与特高压远距离输电工程,以纳米电介质研究为前沿、以材料的介电性能研究为特色、以制造业为服务面向,瞄准国际研究前沿,积极承担国家、省部级和企业重大重点科研项目。

  实验室组织机构

  实验室主任:赵洪 教授(博士生导师)

  实验室副主任:李忠华 教授、陈庆国 教授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主席:雷清泉 院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主席:赵洪 教授、魏新劳 教授

  成员:李忠华 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晓虹 教授(博士生导师)

  苗立杰 教授(博士生导师)

  范 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庆国 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选章 教授(博士生导师)

  殷景华 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 暄 教授(博士生导师)

  霍立华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工程电介质基础理论及技术

  聚合物材料与测试技术

  高压电力设备绝缘检测和高电压应用技术

  典型高分子聚合物电介质中空间电荷的表征、行为及其应用的研究

  纳米无机/高聚物复合材料的制备、表征和介电与老化性能研究

  功能高分子电介质材料和生物电介质介电现象及其应用研究

  聚合物绝缘电缆料的研究与开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