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把握新科技革命发展机遇 追求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
2018-12-26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0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过去一年高校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系统部署了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作大会交流发言。


大会现场 (中国教育电视台 樊世刚/摄)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指出,过去一年来,高校科技以“奋进之笔”绘就“得意之作”。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启动实施,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广大高校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但也应看到,当前国家对高校科技原始创新的需求更加急迫,“双一流”建设和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任务更加急迫。高校科技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握人工智能、智能科技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坚持自主创新,掌握科教融合发展规律,推动新时代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高校科技战线将从六个方面加强科技工作,一是加强党对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二是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把优良学术生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三是突出高校科技优势和特色,加强基础研究,聚焦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四是深入开展服务国家战略行动,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高校军民深度融合,服务国家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是推进科教融合,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添加科技引擎;六是大力拓展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打造新时代开放创新的战略平台。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杜占元 (中国教育电视台 樊世刚/摄)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对落实好2019年高校科技重点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雷司长指出,高校科技工作整体上要追求高质量发展;而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科技工作要有更高的要求,要追求原创引领、追求卓越。目前,高等院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还存在重大原创少,集成攻关能力弱,在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支撑的重要领域里科技成果支撑和转化少等问题。在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必须“换打法”,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集成攻关,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 雷朝滋 (中国教育电视台 樊世刚/摄)

  对今后的高校科技工作,雷司长提出要从三个方向重点推进。要加强有组织的基础研究,以实施“珠峰计划”为抓手,加快前沿科学中心建设。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集成攻关大平台,实现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推进。继续推进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实现跨单位、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划清红线底线,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大会现场 (中国教育电视台 樊世刚/摄)

  在高校交流环节,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分享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分类评价管理体系、“一站式”科研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此外,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报告。财政部科教司、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有关高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相关推荐:

  全国高校代表参与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

  清华大学:加强基础研究,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四川大学:“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经验

  中山大学:改革分类评价管理体系,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释放科研创新动能

  合肥工业大学:打通绿色通道、优化科研管理,打造“一站式”科研服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