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建设工作会议
2007-07-02 科技部

  为加强全国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建设,进一步统一建设思路,2007年6月20日,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建设工作会议。科技部条件财务司、教育部科技司、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华中、东北、西北、西南等七个区域代表及清华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大学以及吉林大学等协作共用网建设相关单位的有关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交流、总结了上一年度各区域协作共用网建设工作的经验,对下一步建设工作进行了布置。会议要求今年8月底前各个区域协作共用网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根据自身条件进行资源库和区域协助共用网建设;各个区域协作共用网网站要正式开通,实现与全国门户系统的互联互通。

  全国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是科技部在前期协作共用试点的基础上,为加强合作和交流,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在搣十一五攠期间推动的一项重要的科技条件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并开通了长三角、泛珠三角、华中等区域门户网站;全国已经收集和整理1万余台4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信息,并能够在门户网站实现检索。通过协作共用网的建设,全国大型仪器利用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如四川,入网仪器利用率已达57%,是1999年的3倍;新疆入网仪器设备利用率提高了20%;广西仪器利用率从入网前的30%提高到50%以上。各区域分别建立了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开展跨省市大型仪器维修升级改造、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建立了专家库、推动分析测试人员培训工作,推出多种形式的跨省市技术交流培训的模式。各区域结合自身特点,为促进区域间仪器共享共用,分别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和章程等规范性文件,环渤海区域起草了《关于促进环渤海区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的若干意见》、《环渤海区域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建设及运行管理办法》、《环渤海区域科技条件信息平台建设及管理办法》等;华中地区出台了《华中地区大型仪器协作共用网章程》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