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委员“剧透”:未来科技这样改变生活
2018-03-16 科技日报 张盖伦

  3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前,最后一场“委员通道”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厅举行。

  这次,委员带来的是——对你我未来美好生活的“剧透”。

  比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委员会告诉你,过不了多久,你就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坐着无人车跑高速了。

  “委员通道”上,记者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给了李彦宏。毫不意外,问的就是无人车和人工智能。对这一话题,李彦宏可谓驾轻就熟。

  “我听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无人车要8到1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量产。我比他更乐观。”李彦宏透露,今年百度将实现无人车的小规模量产,和金龙客车合作推出“阿波龙”,在景区、码头等相对封闭受限的道路上运营。明年,百度则会与一些主流车厂合作,在常规路况上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很快,你就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轻轻松松走在高速上!”

  再等上3到5年,李彦宏判断,无人车就有能力在完全开放道路上行驶,真正解放司机。

  如果说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上,我们前景可期,那么,在更为基础的芯片上,我国又发展得如何?

  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委员也给了个“剧透”——其公司研发的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人工智能芯片即将问世。

  “我国每年芯片进口额1万多亿元。”邓中翰说,“没有芯片安全,就没有信息安全、国家安全。”邓中翰带领着中星微团队,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

  近期,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中星微又研发了人工智能芯片“星光智能一号”,它具有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今年,我们将发布‘星光智能二号’,它能耗更低,运算速度是之前的16倍。”

  邓中翰也公布了芯片产业的行动路线图:“下一步,我们将在成熟技术路线上继续追赶国际巨头;在市场旺盛的新兴领域则争取与国际巨头并跑。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我们也要进行自主创新,换道超车。”

  两个充满科技感的“剧透”过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委员讲述的,是桥的那些事儿。

  苏权科此前已经透露,港珠澳大桥将于今年二季度通车。港珠澳大桥的建成,标志着我国超级跨海工程技术、装备管理等多个领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桥建好了,怎么能用好?他直面这个公众都很关心的问题,主动说道:“由于交通车辆限制等问题,老百姓担心桥的使用效率,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初步解决方案。”他们还在积极争取更有利的措施落地,如进一步放宽通行政策,增强三地互信联动机制,实现人车物“能上桥”“愿上桥”的良好局面。

  为了克服超长跨海大桥运营维护这一世界性难题,苏权科还表示,他们将在科技部和交通部的支持下,研究开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管理和装备,为跨海大桥运营维护开创新格局。

  看来,在“委员通道”中,“智能”还真是高频词。

  还没完,关于高铁,也有新动静。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委员是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在“委员通道”上展望未来时,卢春房指出,到2025年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更多人能坐上高铁。他的语气一直波澜不惊,但“剧透”起来可是“稳准狠”。他告诉大家,我国将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和真空管道飞行列车,让列车更快。

  当然,所有这些科技创新,都离不开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和动力,但也可能成为短板。于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科院院士杨卫委员在通道上要起了“加油费”。

  杨卫建议,将基础研究占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比例从5%左右增加到8%—10%。“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加油费’。”他强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