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常委齐让:让技术和汽车齐下乡
2009-03-09 科技日报 王婷婷

  两会期间,“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齐让委员建议,将农技服务科普大篷车列入“汽车下乡”专项,并且已提交相关提案。齐让表示,为县级科普组织配备小型农技服务车辆,既是落实中央惠农政策的实际体现,也是振兴汽车产业,拉动农村市场需求的一项具体举措。

  变“三下乡”为“常下乡”

  “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各地共有188辆科普大篷车,但全国有2800多个县,科普大篷车的数量远远不够。”齐让说。

  科普大篷车是在国家财政支持下,由中国科协研制并向各地配发。它将科普服务直接送达农村、学校、城镇社区,被称为“流动科技馆”。从2000年开始,科普大篷车累计行程760多万公里,开展科普服务活动总数2万余次,受惠群众超过2800万人(次)。

  虽然各级科协每年都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等活动期间,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深入县、乡农村,但因车辆较少、车型有限,很难满足需求。

  “‘三下乡’是赶集性质的,不是一个长效机制,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需要‘常下乡’。”齐让表示,如果县级科普组织都配备了足够数量,并且适合农村道路情况的小型汽车,“三下乡”就能变成“常下乡”。

  这项工作在河北已进行了试点。据介绍,河北衡水市武邑县科协配备小型农技服务车后,县科协一年有200多天带领农业专家和农资下乡服务,走遍了全县各行政村,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120多期,开展技术服务400多场次。

  变“流动科技馆”为“流动技术站”

  “原来我们的科普大篷车是送科普,现在我们的农技服务车要有针对性地送技术。”齐让说,目前批量生产的科普大篷车车辆大、造价高,有些偏远地区去不了,展示内容虽然很受中小学生欢迎,但也有一定局限。

  “所以要把这种流动科技馆变成流动技术站。”齐让解释说,目前应针对农民的实际需求,扩展科普大篷车的功能,使其成为“流动技术服务站”———“车辆要能够直接行驶到田间地头,为农业生产一线的农民提供科学种植、养殖技术、土壤水质化验、粮种化肥检测等科技服务”。

  “这种小型农技服务车还得是县里买得起、养得起、用得起的。”齐让说,“购车资金不用全部由中央财政支付,各级地方财政也可以配套补充。”

  据齐让介绍,河北省的做法是,根据市场调查和县科协的意见,首先确定车型,一种是长安面包车,价钱3.5万元,省科协补贴2万元;另一种是奇瑞越野车,价钱8.3万元,省科协补贴4万元。县级科协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车型,省级统一采购,降低购车成本。

  “车身要统一印有明显的标识,以保证做到专车专用。如果我们的车拉上种子、化肥,再拉上技术员和那些致富能人儿,跑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将不仅仅是一道风景线。”

  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

  “这项提案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汽车和技术一起下乡,让农民增收得实惠。”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扩大内需,关键是要打开农村市场。齐让说:“农民想增收,但他们没项目、没技术、没销路,赚不到钱怎么敢花钱。”他指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农民学了技术,有了致富的门路,兜里有了钱才能拉动农村的消费市场。”

  “现在农民工大量返乡也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齐让说,如果他们有了技术支持,能够在家乡创业,也是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一条途径。

  “政策的覆盖面要广、影响带动效应要大。”在齐让看来,中央的财政支出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如果按每辆农技服务科普大篷车10万元计算,一个县配10辆,全国2800多个县总投入将达到28亿元。这对于拉动内需,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