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飞成功!SpaceX带着我们,离火星移民又近了一步
2018-02-07 果壳网

  SpaceX的重型猎鹰火箭首次发射成功了!它不仅将货物——伊隆·马斯克的红色特斯拉跑车——成功地送入了太空,而且成功地回收了两枚助推火箭。成千上万的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在电脑屏幕前,在电视前,见证了这堪称科幻电影一样的伟大时刻!

火箭升空

升空后2分33秒,助推火箭分离

3分07秒,一二级分离

3分49秒,抛整流罩(无直播图)

  发射后7分58秒,两枚助推火箭同时垂直着陆

这堪称科幻的一刻,背后是超过10年的努力。

  2008年,猎鹰1号发射成功。它是全世界首个由私人投资的轨道级液体燃料火箭;

  2010年6月,猎鹰9号1.0首次发射并获得成功,它的第一级不可回收;

  2013年9月29日,猎鹰9号1.1版首次发射,但该版本所有的回收实验全部失败;

  2015年12月22日,猎鹰9号全推力版首次发射,第一级火箭返回着陆场,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陆上软着陆回收一级火箭;

  2016年4月8日,猎鹰9号全推力版的第一级火箭成功降落在大西洋上的回收驳船上,实现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海上软着陆回收一级火箭;

  2017年3月30日,再次成功发射并回收这枚一级火箭,实现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一级火箭重复使用,还首次回收了火箭的整流罩。

  2018年2月6日,猎鹰9号基础上改进成的重型猎鹰火箭,把我们拉得离火星更近——或许移民火星真的不远了。

  本次发射,意义有多重大?

  我们我列出了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试着来简单回答一下。

  重型猎鹰是什么?

  这是自阿波罗时代土星五号火箭以来,人类设计出来的威力最大的火箭。这里的威力,指的是它的运载能力。首飞的重型猎鹰火箭高70米,由中间一枚经过改造的猎鹰9号火箭和左右两枚回收再使用的猎鹰9号火箭捆绑而成。这也意味着此次发射,SpaceX将一次同时点燃27台默林火箭发动机。

重型猎鹰的概念图

  27台发动机在起飞时将产生总共相当于2260吨的推力,这是航天飞机结束时代以来最大的火箭推力。作为结果,重型猎鹰能够将63.8吨的载荷送往近地轨道,相当于将一架波音737客机送入太空,而且不仅装满燃料,还坐满乘客,装满行李。

  这有什么大不了?

  如果重型猎鹰像SpaceX说得那样好,它将提供一个低价方案,把昂贵且沉重的人造卫星直接送入某些特定高度的轨道,比如距离地面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如果首飞成功,SpaceX在商业航天产业的市场覆盖率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首飞发了什么,有哪些彩蛋?

  马斯克安排这枚火箭发射了自己的一辆红色特斯拉敞篷跑车,驾驶座上还放了一个穿着宇航服的假人Starman。特斯拉车内屏幕上写着Don‘t Panic,据说还有一条毛巾和一本《银河系漫游指南》。背景音乐则是大卫·鲍伊的《Space Oddity》无限循环。

车内的摄像头,让我们能以Starman的视角去领略波澜壮阔的太空美景。

马斯克提醒大家留意,在特斯拉的仪表板上还藏着一个“彩蛋”:那里放着一辆敞篷跑车的微缩模型,同样有一个宇航员小人坐在里面。

  它要去哪里?

  按照马斯克的说法,这辆跑车将飞往火星轨道,最远时距离地球大约4亿公里,相对于地球的速度将近11公里/秒。“它将进入一条进动椭圆轨道,椭圆的一端在地球轨道,另外一端在火星轨道。”马斯克说,“所以本质上说,它将往返于地球和火星之间,我们估计它会在这条轨道上运行数亿年,甚至超过10亿年。有时候,它将会特别靠近火星,还有很小很小的可能性,它会撞在火星上。”

  火箭会怎样?

  与火箭上面级分离后,3枚一级火箭将按计划执行回收程序返回地球。两侧的助推火箭已经返回佛罗里达海岸,在SpaceX的两块着陆区同步垂直着陆。按照原计划,中间的芯级火箭将在位于大西洋上距离海岸数百公里的无人驳船“当然我还爱你”上垂直着陆,但这个任务似乎没有成功:Reddit的直播贴上,有人说听到了“we lost the center core”。

  二级火箭则会点火进入更高轨道,最终将特斯拉推离地球送入火星轨道。

  看点在哪里?

  除了倒计时和火箭升空以外,SpaceX提供了多达4个不同的火箭视角——3个一级火箭上各一个,上面级火箭上还有一个。

火箭顶端那辆敞篷跑车上还装有3台摄像头,拍到了车里的假人所看到的宇宙。

  嘿,我们离载人登陆火星越来越近了,或者真的像马斯克所设想的那样,殖民火星。这家伙可是连怎么从火星回来、怎么反复利用火箭都想好了:火箭第一级推进器重复使用1000次,太空加油飞船重复使用100次,至于要往返火星地球的飞船,也计划达到12次的重复使用能力,以此大幅度降低殖民火星的成本。

  再让我们回味一下助推火箭同时垂直着陆的壮丽景象吧。

攒够钱,你就能搭着SpaceX的飞船,去太空旅游了!真的。

  SpaceX曾经在2017年2月表示,两位游客已经为2018年第四季度的绕月之旅下了一大笔定金。划重点:一,大,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