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SpaceX完成“猛禽”火箭发动机首次测试
2016-09-27 科技日报

将用于把人类送上火星

菱形激波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9月26日发布推文称,该公司对将用于把人类送上火星任务的“猛禽”火箭发动机进行了首次测试。对于马斯克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来说,这一测试犹如一剂强心针,或助其摆脱月初“猎鹰9”火箭爆炸的阴霾。

  此次测试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麦克格雷的测试场进行。马斯克在推文中指出,“猛禽”火箭发动机的目标是点火382秒,产生310吨的推力,是当前“猎鹰9”火箭发动机的3倍多。马斯克还在推特上发布了发动机进行点火测试的照片。照片显示,“猛禽”发动机正在持续向外喷火。另外一张照片显示的是“菱形激波”(Mach diamonds),它是火箭推进系统燃烧后火焰羽流从喷嘴高速排出时形成的冲击波。

  “猛禽”火箭发动机使用液态甲烷作为推进剂,将用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红龙”火箭。马斯克计划2018年开始执行发射任务,逐步向火星投放物资,最终完成人类殖民火星的壮举。

  至今马斯克尚未公布执行火星载人登陆任务的具体日期,但他不断强调,想在2024年首次执行这项任务,将人类送上火星。而最近“猎鹰9”火箭测试时发生爆炸,火箭连同其上卫星全部损毁,给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带来沉重打击。有媒体报道称,马斯克正游说政府和科学界,希望它们能助其完成送人类登陆火星的宏愿。马斯克将于27日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发表题为“让人类跨越星际”的演讲,届时其可能揭示飞赴火星的飞船设计情况和登陆火星的计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