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发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专有智库
2015-08-26 人民网科技

  8月25日上午,由科技部主办的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峰会在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包括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原司长秦玉才博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工程院院士吴孔明等在内的十余位来自宏观经济管理、农业、环境、交通、空间技术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北京、福建、陕西、新疆等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代表介绍了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对人才的需求。

  中科院院士焦念志代表峰会与会人员宣读了《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倡议号召广大科技人才按照国家战略部署,积极投身到科技合作创新中,各展所长,建言献策,开展合作研究,创造更多的原始创新成果。

  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围绕建设科技人才智库、推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加强科技管理人才培训、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行动:一是打造科技人才智库。汇聚科技人才智慧和力量,为沿线省市“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规划制定、重大任务实施建言献策。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估咨询,为企业发展方向调整、市场开拓等提供智力支持。二是推进科技人才“一带一路”创新创业行动。建设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政策、创新管理,凝聚更多领军人才开展科技咨询、合作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建设等工作。推进创新创业辅导和投融资对接,搭建创新创业人才跨界交流、合作、互助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深入开展科技管理人才培训。构建科技管理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体现区域特色,与地方共建科技管理人才培训基地,联合开展理论研究和科技管理干部交流。四是推进科普活动丝路行。建立完善丝路科普专家库,联合打造丝路科普教育基地,开发科普精品线路,促进公众科技文化交流融合。

  会议还提出,根据实际需要,定期举办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峰会,确定峰会长效组织机制,成立由科技、经济、产业等各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顾问组,对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咨询建议,推进相关活动的有效开展。

  附《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全文:

  “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加强与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战略构想,是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的历史时期,中国和沿线国家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的重大举措。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之路,也是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之路,科技创新必将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重要推动力和新引擎。科技人才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创新驱动的先锋力量,在合作创新、支撑发展、人才培养、创新与文化融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进程中,广大科技人才要顺应发展潮流,肩负伟大使命,按照国家战略部署,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这一历史潮流的佼佼者。为此,提出如下倡议:

  一、吸引人才开展合作创新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亟待解决的重大科技创新问题,积极推进多边、双边和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深入开展重大基础性、前沿性、前瞻性研究,创造更多原始创新成果。加强政产学研用合作,集成各方面资源,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产业发展的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积极参与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数据共享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二、动员人才支撑经济发展

  聚焦信息、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国内优势领域技术转移推广,推动我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走向国际;加强“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材料、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领域先进适用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标准应用,服务创新型企业“走出去”。加强科技人才与地方创新需求精准对接,建立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发挥创新创业人才联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搭建创新创业人才跨界交流、合作、互助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科技与金融合作,开展创业辅导和投融资对接,帮助创新型企业提升管理能力、融资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三、组织人才开发人才智库

  打造“一带一路”科技人才智库,汇集科技人才智慧,为国家及沿线省市“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规划制定、重大任务实施建言献策,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才人文交流。围绕“一带一路”行业创新需求,开展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急需人才引进培养等咨询。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开展区域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咨询,提出柔性引智、人才流动和合理配置等政策建议,促进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和协同发展。

  四、推动人才促进文化融通

  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与创新文化交流,增进理解和互信。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举办各类科技人才培训班,打通民间沟通渠道,促进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有序流动。提升沿线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在“一带一路”沿线培养创新实践者、后备军和消费者。挖掘“一带一路”科普题材,联合打造科普考察精品线路和产品。

  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方面政策支持和良好环境营造。我们希望相关方面为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完善政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全社会主动关心、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并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为此,我们希望每年召开一次主题峰会,围绕地方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等,促进科技人才合理布局,有效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吸引广大科技人才积极响应和参与。我们将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主动联合社会各界,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同心协力、奋发有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峰会

全体与会代表

2015年8月25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