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创新中国60项科学成就:气象卫星从试验走向应用
2009-09-25 科学时报 张巧玲/整理

  1969年,周恩来总理提出“应该搞我们自己的气象卫星”,揭开了中国气象卫星和卫星气象事业发展的序幕。1971年,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成立。

  1988年9月7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风云一号极轨气象卫星,该卫星于1988年和1990年两次入轨工作,具有每天一次获取全球可见及红外图像的能力,为天气预报和环境监测提供了新的手段。它是我国第一台业务型卫星光电遥感仪器,为实现我国空间对地观测从胶片摄影到光电成像传输的技术跨越作出了贡献。

  风云气象卫星系列包括两类气象卫星,即风云一号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又称极轨气象卫星)和风云二号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一号卫星已发射了3颗,风云二号卫星发射了2颗。

  2008年5月27日,中国成功发射风云三号A星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具有全球、全天候、三维、定量、多光谱遥感监测能力,实现了中国气象卫星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探测、从光学遥感到微波遥感、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的四大技术突破。

  截至2008年11月,中国共成功发射9颗气象卫星,包括4颗风云一号极轨气象卫星,1颗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和4颗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截至2008年,中国气象卫星及应用已实现了业务化、系列化,在国内遥感卫星中率先实现了从试验业务型向业务应用型的转变,星地一体化的共同发展模式被誉为“天地一体化的楷模,地面应用系统的典范”。

  目前,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成为全球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序列的重要成员,与欧美等国的气象卫星一起,形成了对地球大气、海洋和地表环境的全天候、立体、连续观测的卫星观测网,增强了人类对地球系统的综合探测能力。

  到2020年,中国还将研制并发射风云二号、风云三号和风云四号等系列气象卫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