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实现双星组网观测
2011-05-27 科技日报 付毅飞

  从今天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京举行风云三号B气象卫星在轨交付仪式上获悉,随着风云三号B气象卫星正式投入使用,中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B星首次实现了上午星和下午星的双星组网观测,使得全球观测频次由12小时提高到6小时。

  风云三号B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设计寿命3年,2010年11月5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四号丙遥七运载火箭发射入轨。经过半年时间的在轨测试,卫星各系统工作正常,获取的图像和数据质量良好,主要功能性能指标满足研制任务书要求。

  据介绍,风云三号B星作为我国第一颗下午轨道气象卫星,填补了我国在下午时间窗口内极轨气象卫星观测的空白。该星与2008年发射的风云三号A星实现的双星组网观测,对于确保我国极轨气象卫星业务的稳定运行和进一步增强全球观测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技术趋于成熟。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介绍,在风云三号B星在轨测试和试运行期间,中国气象局积极利用风云三号B星观测资料,获取大量有关天气、气候、环境、灾情等信息。同时,风云三号B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气象卫星观测网,体现出中国对全球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