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霍金花代表:建立科研项目人员费用柔性管理机制
2016-03-10 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建立科研项目人员费用柔性管理机制

  “目前,国内高层次科研人员的报酬与国外差距明显,远远不能达到科研人员的心理预期。我国科研人员年均劳务成本仅为韩国的1/6、日本的1/12。”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科协主席霍金花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建立合理的科研项目人员费用管理制度势在必行。

  霍金花认为,目前,科研项目人员费用管理机制“一刀切”。国家自然科学类课题较侧重设施和耗材投入,而软科学研究和软件开发类的科研项目较侧重人力资本投入,没有根据项目类型设置不同的人员费用支出比例。同时,科研项目评估方式不能完全反映科研项目的实施过程及效果,科研评估浮于表面。科研项目经费监督管理机制滞后,科研经费监督问责制不健全。

  对此,霍金花建议,应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中人员费用相关政策,设置柔性的人员费用管理机制,并完善科研项目评估及监管机制。

  “根据项目类型,合理划分不同项目人员费用比例,并给予项目负责人一定比例项目经费的自由支配权力,以调动其积极性。同时,建立严格的预算制度和执行制度,保障各科目经费合理充分使用。明确科研经费中人员费用使用范围,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科研经费的管理规定及经费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出现科研经费资产流失等问题,并将不良行为记入个人诚信账户。”霍金花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