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适当宽容失败 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2019-03-05 中国科技网

  当前国家推出了科创板等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加强科技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宽容对待科研项目中的一些失败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沈志强认为,科技创新研究有很大的不可预见性,最终能够获得成功,都是从成百上千次失败中得来的。

  为此,沈志强建议,对于创新的科研项目要适当宽容失败,在确保科研经费没有违规使用、科研数据没有造假的前提下,以宽容和积极的态度对待失败案例。“即使科研失败了也能从中获得经验,也是在培养科研人才。”沈志强说,营造这种更宽容的环境,无疑将更有利于科研创新发展。

  科研创新人才向着没有完全把握的未知领域进行探索,想前人之未想,为前人之未为,这是对旧观念和旧事物发起的挑战,必然会遇到重重阻力和困难,而且注定要冒失败的风险,失败是创新成功地常态。对待科研创新中的失败以及有失败造成的损失,正确的态度不是求全责备,甚至追责,而是应以宽容失败的胸怀,鼓励和支持科研创新人才继续探索或另辟蹊径,直至成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