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小型载人飞行器亮相:造型酷似吸尘器
2008-08-04 新华网 郜婕

  美国威斯康星州一年一度的奥什科什空展上,一架形似真空吸尘器的小型载人飞行器吸引了众人目光。这架飞行器驱动原理简单,与汽油发动机相似。但发明者预言,它有望把载人升空变为现实。

  “野兽”飞行器

  奥什科什空展由美国实验飞行协会每年在威斯康星州奥什科什市举办。今年的空展上,格伦·马丁发明的“马丁喷气飞行器”出尽风头。

  虽然名为“喷气飞行器”,但这架飞行器的驱动装置远没有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正在研制的喷气发动机复杂,实际上只是由汽油活塞发动机带动两个螺旋推进器提供动力。

  飞行器高1.5米,重113.4千克。虽然它体型不大,马丁却把它的引擎与波音747飞机相提并论,而他的妻子瓦妮莎则干脆把它称之为“野兽”。

  飞行器内部特制的四汽缸发动机功率为200马力,气流喷射速度为每小时300公里。两个螺旋推进器由碳和凯夫拉尔纤维制成,能够产生600磅力的推力,使飞行器升空并前进。燃料充足情况下,飞行器能够持续飞行30分钟。

  乘坐者可以使用左手边一根操纵杆控制飞行方向和角度。飞行器还配备有三角减震装置,保证它平稳着陆。

  试飞员体验

  英国记者珍妮特·米德温特3日在《每日邮报》撰文,描述了自己作为试飞员乘坐这架飞行器升空的感受。

  米德温特把自己试乘飞行器升空的经历形容为“最为疯狂的一件事”。她在马丁夫妇帮助下穿上飞行服,戴上厚重的摩托头盔,把自己牢牢绑在飞行器上。由于飞行器动力强劲,4名身强力壮的男子合力拉住飞行器,以便米德温特作起飞准备。

  虽然马丁夫妇事先已经就飞行器引擎巨响给米德温特打过预防针,但她起飞时仍感到不知所措。

  米德温特的试飞开始时并不顺利。她写道:“我的心怦怦直跳。‘野兽’在空中旋转,而我只在空中待了几秒钟就扑通一声落回地面。”

  经过马丁一番调整,米德温特最终成功离开地面,在70多厘米高度悬空停留了15秒钟。

  这次升空经历让米德温特难忘。她写道:“每个尝试过这个(飞行器)的人都想再来一次,我理解其中的原因。”

  为爱好奋斗

  米德温特说,这架飞行器可以说是马丁为爱好奋斗的成果。

  马丁出生于新西兰,现年48岁。他从5岁时起就梦想自己有一天能够发明一架飞行器。他在自家车库中经过27年努力,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马丁执著发明飞行器的努力得到家人支持。妻子瓦妮莎和现年16岁的儿子哈里森都曾为他担任试飞员。

  马丁说,为保证试飞员安全,他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他举例说:“我把飞行器拴在车库中一根柱子上,以免瓦妮莎(飞得过高)撞到屋顶。”

  米德温特说,虽然飞行器现在的飞行高度还很有限,但马丁希望6个月内把它提高到150米。

  马丁目前已经接到12架飞行器订单,每架价格5万英镑(约合10万美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