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海洋六号"科考凯旋 远航163天取得三大成果
2013-11-07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远航163天,征程两万多海里,中国科考船“海洋六号”胜利完成中国大洋第29航次科学考察,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首个大洋航段等任务,于今天清晨凯旋。

  中国大洋第29航次是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组织,委托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具体实施。参航单位包括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二所、一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声学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厦门大学、长沙矿山研究院、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等十三个。整个航次先后有95名科考队员参加,其中有6名女队员。这也是“海洋六号”执行大洋科考人员轮换最多的一次。

  “海洋六号”船于今年5月28日从广州起航,先后在东太平洋的我国多金属结核矿区、克拉里昂-克里帕顿断裂区(CC区)、西太平洋的我国富钴结壳矿区采薇海山和中太平洋海盆等4个区域开展资源、环境、生物等调查,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三个方面重要成果:

  一是首次在位于西太平洋的我国结壳勘探矿区——采薇海山示范小区进行了多手段详细勘查,为结壳资源评价和下一步工程勘探部署研究提供了详细的资料;成功实施长周期环境观测。

  二是继续在我国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开展环境调查,履行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并首次在国际海底管理局拟定的环境特别受关注区进行多手段、多学科环境调查。对CC区开展了大范围的环境调查,开展了水化学、微生物、底栖生物、浮游生物、叶绿素等以环境基线研究为主的多学科环境调查,进一步补充完善合同区环境基线数据。

  三是成功进行了新技术、新装备的试验与应用,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深海技术的发展。本航次对我国自主研制的6000米声学深拖系统以及6000米无人无缆潜器“潜龙一号”分别进行了试验性应用和应用性海试。其中,声学深拖探测系统首次成功应用于富钴结壳矿区资源调查,同步获取了测深、侧扫、浅层剖面等三种声学探测数据。“潜龙一号”在东太平洋我国多金属结核矿区5000多米海域进行试验,成功下潜7次,水下工作近30小时,获得了一批测深侧扫、浅地层剖面、水文等资料。这两套深水探测装备的成功试验与应用,成为我国深海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取得丰硕科考成果的同时,“海洋六号”还成功开展了“太平洋——广州”海洋科普课堂活动。通过卫星连线,在太平洋科考的“海洋六号”向远在万里之外的广州近百名中学生进行了海洋科学知识实时授课,活动情况还通过网络向全国中学生和网民直播,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