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海洋六号”深海科考成果丰硕
2018-01-31 科技日报

  1月30日,中国科考船“海洋六号”完成深海地质调查第5航次和大洋41B航次科考任务,返回广东东莞的海洋地质专用码头,结束了历时219天、近5.3万公里的科考航程。

  该航次首席科学家、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告诉记者,在219天的航程中,“海洋六号”船综合运用了多种地质地球物理调查手段,全程进行“海马”号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下潜7次、多波束测线7582千米、浅地层剖面测量2014千米、海底摄像547千米、地质取样269个测站、环境调查111个测站。在富钴结壳资源调查、新资源调查、环境与生物调查以及海洋新技术装备应用等方面取得了5项创新性成果。

  此次“海洋六号”不仅在西太平洋海域20多万平方千米的4个调查区内,获取10143千米的地球物理测线数据,380个地质环境测站样品等,还对我国西太平洋3000平方千米的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内的11个区块进行了精细勘探,进一步了解了220平方千米的调查区块内资源空间分布特征、厚度特征,首次系统发现大量浅埋藏型结壳,为今后我国进行资源评价奠定了基础。同时在拓展新资源调查方面也斩获颇丰,圈定深海稀土和富钴型结核成矿富集区,发现了高丰度的多金属结核资源。

  利用“海马”号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国产深海海底钻机、“三点激光”海底摄像、多波束回波探测等新技术,“海洋六号”首次在海山区钻获长达5.86米的富钴结壳与基岩岩芯,实现了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搭载钻机作业、富钴结壳声学原位厚度探测的新突破,稳步提升我国深海大洋勘探能力。

  “海洋六号”在本航次还首次开展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国际培训,对墨西哥、加纳、肯尼亚等3位国际学员开展海上勘探培训工作,并首次参加全国性的“海洋科考直播课堂”,通过网络视频为全国青少年普及海洋科学考察知识。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表示,通过本航次工作,我国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进一步积累了在深海大洋开展综合地质地球物理与环境调查作业的宝贵经验,培养了一批“80后”首席科学家、船长及青年科考团队,提升了海洋地质调查综合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