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高峰论坛天津滨海召开
2009-11-18 科学时报 何河 炎辉

  11月7日,第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滨海)高峰论坛暨2009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年会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名誉会长路甬祥分别发来贺信。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会见了来宾。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石定寰主持。

  张高丽对论坛在津举行表示欢迎。他说,产学研结合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有效举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天津始终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创新,着力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实施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形成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本届论坛的举办为推动产学研结合搭建了重要平台,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快科技交流与合作,切实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张梅颖在讲话中说,中国经济正在向依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撑的增长方式转变,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营造有利于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聚集的环境氛围,推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学勇在致辞中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科技创新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学研合作高峰论坛对于我国实现产业升级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的活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协同创新 共促发展”,与会者就金融危机背景下产学研合作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论坛期间,分别举行了“滨海绿色能源应用创新战略”“产学研合作与技术创新工程”“科技园区与创新基地发展”“产学研合作与品牌建设”“新材料与技术创新联盟”5个分论坛。开幕式上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试点单位名单,天津滨海高新区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同时揭牌。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科技部、中国科协、部分兄弟省市以及天津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石化集团公司、中国建材集团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出席论坛或参加会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