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大学研究成果显示寿命或是可以预测的
2014-02-26 京大学

  寿命是可以预测的吗?近日,《自然》杂志在线报道了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课题组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董梦秋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3日龄秀丽线虫中线粒体超氧炫频率可以预测其寿命长短。该论文题目为:Mitoflash Frequency in Early Adulthood Predicts lifespan in Caenorhabditis elegans。

  线粒体是动植物细胞中广泛存在的一种细胞器,掌管能量代谢、应激与细胞凋亡,同时也是细胞活性氧自由基生成的主要场所。早在1972年,Harman就猜想线粒体是驱动衰老生物钟的核心部件,提出了“线粒体衰老学说”,即细胞线粒体自由基损伤的累积导致机体的衰老。然而,这个学说却一直苦于没有合适手段来进行实验验证。

  2008年,程和平课题组采用新颖的线粒体定位的超氧探针cp-YFP,观察到单个线粒体内超氧阴离子自发性爆发现象,称之为线粒体超氧炫。细胞内超氧炫在时间和空间上随机发生,与线粒体呼吸、ATP合成、钙信号、基础活性氧水平等紧密相关。可以说,超氧炫是反映线粒体功能状态的“数字钟”。

  3日龄秀丽线虫中线粒体“超氧炫”

  超氧炫“数字钟”与衰老生物钟是否偶联在一起呢?为了研究这个问题,作者选取了线虫作为实验对象。线虫平均寿命仅为21天,是衰老研究的常用模型;且其个体小、通体透明,适于从生到老全程活体观测。作者构建了表达超氧探针的转基因线虫,实验发现,线虫咽部肌肉的线粒体超氧炫在成虫第3天和第9天出现两个明显峰值,前者对应于线虫生命周期中繁殖力最活跃、生理机能最旺盛时期,而后者则对应于线虫衰老死亡的起始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