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交大科学家发现激活Sirt3和调控线粒体代谢的关键信号通路
2019-10-11 科技部

  Sirt3是线粒体中的一个重要的去乙酰化修饰酶,能够调控线粒体中许多代谢酶的活性,进而调控细胞线粒体的代谢。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Sirt3的活化与抗衰老、抗肿瘤和提高免疫力等密切相关,因此,Sirt3一直是世界上许多实验室和制药公司研究的重要药物靶标。但至今为止,尚未找到激活Sirt3的有效途径和药物。

  2019年7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程金科实验室在MolecularCel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SENP1-Sirt3SignalingControlsMitochondrialProteinAcetylationandMetabolism的长文,报道了一个线粒体Sirt3活性的关键调控因子去SUMO化蛋白酶SENP1。研究发现,在正常情况下线粒体中Sirt3会发生SUMO化修饰。SUMO化修饰能够抑制Sirt3的去乙酰化酶的活性。但在饥饿等一些代谢应激情况下,调控因子SENP1转运进入线粒体中,去除Sirt3的SUMO化修饰,从而激活Sirt3的去乙酰化酶活性。通过去除一些相关线粒体蛋白的乙酰化修饰来调控细胞线粒体的代谢活性。

  本研究的重要意义是发现了一个激活Sirt3的信号通路,为筛选Sirt3的激活剂提供了非常重要的途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