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日报:农村难出保送生的背后
2012-05-29 科技日报 张显峰

  清华大学“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课题组的调查显示,省会城市的学生获得保送资格的可能性是郊区农村学生的11.1倍;教育学博士罗立祝的实证研究也发现,城市学生在保送招生制度中获得的入学机会是农村学生的17.2倍。(5月28日《中国青年报》)

  这样悬殊的对比,让人不由得想起去年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寒门难出贵子”的讨论。当时的《南方周末》披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刘云杉统计1978到2005年间北大学生的家庭出身发现,来自农村的北大学子比例从三成降至一成左右;而针对清华大学2010级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农村生源占总人数的17%。

  这是两组让人难以轻松的数据。保送机会的悬殊,至少部分地说明,对那些同样刻苦的农村孩子而言,命运并没有给他们一个真正公平的起点。当农村孩子还在苦苦备战过高考独木桥时,城里的孩子,尤其是那些在“超级中学”就读的城里孩子,除了这座“桥”,可能还有“诺亚方舟”“直升飞机”等着渡他。穷孩子的春天显然要来得艰难一些。

  占一个国家绝大多数人口的农民,子女却在享受优质教育上成为极少数,这无论如何不是能够让人欣慰的事情。尤其在获得优质教育的机会上,他们尚不及城里孩子的十分之一,如此悬殊的鸿沟,恐怕不是靠刻苦努力所能填平的。

  我是从乡镇的中学考上重点大学的,在我的记忆中,就没听说过谁参加什么全国奥数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更没听说过什么直接保送上大学的,大约有过类似中小学生征文的活动,据说获奖了高考可以加分,等我们知道消息已经是某领导的儿子获奖之后。

  据说,保送生招生是为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保证公平性原则的前提下,更关注的是选才的科学性。而事实上,这一旨在弥补高考不足的招生政策,成了一些城市“超级中学”专享的“绿色通道”,媒体报道说,仅湖南,保送至北大、清华的72名学生中,除3人外,其余全部来自湖南省四大中学名校。失去了起点的公平,终点的科学恐怕在逻辑上也是个谬误。

  农村,甚至是城市普通中学难出保送生的背后,不仅仅是“超级中学”对教育资源的垄断,也是教育商业化、功利化的真实投射。要知道,那些所谓的保送资格,是在种种“工程”“赛事”包装下得来的,对农村的孩子而言,他们不仅赔不起精力和金钱,根本的,他们压根儿没有机会迈进有这样资质的学校。

  于是,制度为有权有钱的阶层开辟了一个“VIP通道”,尽管这不是制度设计者的初衷,但“选官不选民,选良不选优”在一段时间却是事实。

  于是,很多人削尖脑袋将孩子送进各种培训班,送进所谓名校,孩子不堪其累,学校不堪其负。

  倾斜的天平上,我们能够期待公平的教育么?如果连教育都不能趋向公平,何谈社会之公平正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