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首次发布专利代理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2009-06-04 科学网 李晨

  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专利代理行业发展规划(2009年—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次发布专利代理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我国专利代理行业起步于我国建立专利制度的初期,1992年国务院颁布了《专利代理条例》予以规范。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条法司司长尹新天介绍,截至2009年5月31日,我国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的已有10219人,批准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共716家,执业专利代理人6017人。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总共受理的503万件专利申请中,有71.1%经过专利代理人代理。

  《规划》明确了未来7年专利代理行业的发展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专项工作以及政策保障措施等。《规划》提出,到2015年要确保专利代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专利代理人队伍规模大幅度增加,达到10000人左右,其中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专利代理人才达到上千人;专利代理机构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特色突出、专业化水平较高的优秀专利代理机构达到100家以上;专利代理行业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初步建立专利代理行业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逐步形成专利代理服务行业区域协调发展的态势。

  据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其中包括加强对专利代理行业的监督管理,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大宣传,促进专利代理领域对外合作与交流等。

  尹新天说,目前《规划》已经开始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将出台进一步完善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改革举措,并在2009年的考试中采用网上报名方式;为确保第三次修改后的《专利法》在今年10月1日顺利实施,对专利代理人广泛进行了新专利法宣讲工作。专利代理人协会已经颁布了《专利代理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指南》,《专利代理服务指导标准》即将颁布;专利代理行业诚信信息管理平台开发将在今年年内完成,诚信评价制度建设即将全面展开;适于中小规模专利代理机构采用自动化管理软件的开发工作已完成用户需求的编写,进入软件开发阶段;有关专利代理行业的税收、保险政策的调查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