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本科生登学术会议讲坛 科研成果成就业敲门砖
2008-11-04 科学网 戴世勇 赵鹰

  10月25日,在2008全国开放式分布与并行计算学术年会举办的学术交流论坛上,来自扬州大学信息学院的四年级学生陈伯伦登台宣读了自己的论文《一种基于距离调节的聚类算法》,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一个在校本科生登上全国学术会议的讲坛并宣读自己的论文,这在同类高校中还不多见。

  近年来扬大信息学院通过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配备科研导师、建立学术报告卡制度、成立创新研究室等途径,在学生中营造起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先后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各类大赛中获奖,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得到明显提高。

  学院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对获准立项的校基金课题,每项再给予400元配套资助,对其他获得立项的课题,学院给予800~1000元不等的资助。仅2008年,该院就有32项学生申报的课题获准立项,而且每一个立项课题都配备了相应的指导老师。该院还建立了学术报告卡制度,每学期举办各类学术报告50多场次,规定一年级学生每年至少听两场学术报告,高年级学生至少参加四场学术报告。

  3年来,以该院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在各类科研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有近30篇;由该院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国内各项比赛中获二等奖3次,一等奖1次。

  过硬的科研素质有力地提高了扬大信息学院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学生在人才市场上成为抢手的“香饽饽”。2007和2008年,该院毕业生一次性协议就业率均达100%。有不少毕业生就是凭借在校期间的科研成果被用人单位破格录用或在考研时被优先录取。2006年从该院毕业的王丰硕同学,在用人单位的书面考试中成绩并不理想,后来他主动找到招聘主管,介绍了自己在《电声技术》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的3篇论文,结果被宁波一外企破格录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