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第一部科学传播蓝皮书在京首发获高度评价
2008-04-09 科技日报 束洪福

  由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作序,宋健、张玉台、赵启正、范敬宜担任顾问的第一部科学传播蓝皮书———《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08)》,今天在京首发。来自科学传播界的学者和科技决策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该《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承担《报告》研究的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课题组对我国科技机构公众形象、农民工科学素质、院士参与科学传播等方面进行了全景式调查。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知道“科学发展观”的占73.2%%,不知道“科学发展观”的占26.8%%。其中,研究生学历的员工知道“科学发展观”的比例最高,为74.7%%;其次是本科学历,知道的比例为67.1%%。在外企员工中,有1/3的员工不清楚“科学发展观”。这说明,需要进一步加大科学发展观的宣传力度。《报告》显示,实用科技信息最能吸引农民工的关注,农民工获得信息的首要大众传播渠道是电视。而在北京,动植物园则是农民工群体接触最多的科普设施。《报告》推出了我国第一个上市公司自主创新能力的排名榜。排名榜显示,中小板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不弱于主板公司。而在行业排名中,信息技术业创新能力最强,金融保险业创新能力较弱。《报告》的结论是,科学地传播科学发展观,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当务之急;树立科技主管机构的公众形象应得到有关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

  这部立足于丰富的调查数据样本,采用科学调研方法和分析统计的中国科学传播报告,首次对科学发展观的传播效果进行了调查,为在全社会进一步宣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来自中科院的权威学术依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