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调查显示“居住环境不好”成留学生回国最大障碍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青年报  2013-09-26  字体:  

  居住环境不够好是海外留学生回国的最大障碍,其次是人际关系复杂和生活质量不高,此外房价太高、工资太低等也成为回国的主要顾虑。昨天,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及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得出上述结论。

  蓝皮书指出,最近几年出现了一波留学生回国潮。近五年回国的留学人员达到近80万人,接近前30年的3倍。特别是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6%。

  2012年12月至2013年5月,蓝皮书对中国留美学生进行抽样问卷调查显示,留学生整体整体回国的意愿比较强烈,有36.3%的留学生确定学成回国,有42.1%的留学生表示可能回国,两者比例占所调查留学生的四分之三以上,仅9.7%的留学生表示不打算回国。

  对於留学生回国的顾虑,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留学生认为国内居住环境不好是回国的首要顾虑,空气质量是不可小视的一部分原因。此外,人际关系复杂、房价太高、不能为孩子提供高质量教育、法制不健全、税收太高等也成为回国的主要顾虑。

  在选择回国的原因中,接近六成的留学生认为远在国内的父母是坚定自己回国发展的主要原因。蓝皮书指出,这可能与80后一代独生子女政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