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最大海归潮在即 用普惠政策助“海龟”游得更好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广州日报   2013-12-03  字体:  

  即将到来的2014年,海归人数将会出现拐点——回国就业的人数会大于出国深造的人数。而这个出现这样的拐点,原因可谓复杂。

  首先,国内发展迅速,机遇增多。中国目前经济不断发展,国内投资和就业环境都日趋向好,而海外就业和创业机会少于中国,因此大量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而不是留在国外。

  其次,部分移民国家移民政策收紧。实际上,很多留学人员对国外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还是相对满意,也希望留在国外发展。但金融风暴过后,许多国家的移民政策都大有转变。郭宁认为,移民政策的收紧是留学人员回国的主要因素,这也是世界欧美经济体受到冲击后在留学人员身上最突出的体现。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留学生中较多地选择商科、管理类这些国外人才并不稀缺的学科,也导致在国外难就业,不得不回流国内。

  而且,目前中国处于自费留学潮的归国期。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精英公派留学潮不一样,自从1985年,中国取消了“自费出国留学资格审核”,一直到1999年进入了自费留学的高峰期,2008年后这种趋势更为明显。实际上,目前出现大量的留学人员归国,也与当年出国人数众多不无关系。

  除此以外,郭宁还特别指出:“本世纪出国留学人员大多是独生子女,其父母对于子女在国外或返回国内的意愿并不明确。甚至更倾向于子女能留在身边,这也是有一部分人员回国的原因。”

  这个前所未有的拐点听起来不免让人担心,但这种知识型回流实际上对中国发展是大有裨益的。人才资源是作为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所有的社会资源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从提高中国人力资源水平角度上说,海归潮如果能够好好引导,确实是件好事。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