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创新人才选拔、激励与保护机制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学习时报  2013-10-10  字体:  

  在成长任用的体制环境上创新。健全人才成长、任用的体制环境要从组织选拔制、公开招聘竞选制的基础上不断拓宽人才任用的渠道。一是重视专家、学者举荐制。由于专家、学者具有的权威性、公认性、科学性素质,一般对人才的识别能力、培养能力超出常人,有知人之明的能力。对有些紧缺的或有特长的人才除正常招聘外,要根据需要主动征求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并提出邀其推荐出需要的人选。“强将手下无弱兵”“名师出高徒”,以此方式引进的人才的成功率是高的,对事业发展的贡献度也是十分明显的。二是关心群众推荐制。一般群众也可联名举荐认为在合适的岗位上更能发挥其作用的人才。对多数群众认可的人才要优先任用;一旦时机成熟将大胆使用,加强锻炼。促其成才。三是注重社会涌现制。对在工作实践和重要活动、事件中涌现的各类突出人物,要注重培养、进修、提拔等形式,提高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使其成为业务骨干或专门人才。四是关注毛遂自荐制。“英雄不问出处”“自古英雄多磨难”“囊中之锥总露头”“是金子总要发光”等等都是对人才的由衷赞誉与钦佩。各级党委和人事部门,对凡是发现、涌现的各类贤才、英才、能人等要有一颗包容、欣赏之心,给予足够的重视,及对调整引进到合适岗位发挥其能量。对具备专业特长、“身怀绝技”之人要提供表演的“平台”,经过实践检验发挥其作用。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