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制度优势汇聚圆梦人才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以制度优势汇聚圆梦人才  2013-08-23  字体:  

  当前,“中国梦”正焕发出鼓舞人心的力量,激荡起亿万人民的共鸣;无数中华儿女为之竭力奋斗,“追梦”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应当成为托起“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凝聚中国力量追求“中国梦”,必须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圆梦中来,让广大人才同心共筑“中国梦”。

  伟业造就人才,人才成就伟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旺盛,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人才工作随之进入发展的黄金期。从邓小平同志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江泽民同志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胡锦涛同志提出人才优先发展的科学人才观,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各级党委、政府对人才工作日益重视,不断推进人才理念、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各类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条件,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渐凸显。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赶上这个历史性机遇,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想作出贡献,是国家发展赋予人才的荣耀,更是1.2 亿人才成就伟业、彰显价值的难得机遇。

  尽管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艰辛。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我们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加快确立人才制度优势,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只有这样,才能让有梦想的人才充分显出来、尽快多起来、赶紧用起来,最大程度上凝聚圆梦人才;才能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切实发挥“领头雁”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才能真正培养出“中国梦之队”,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推动“复兴之梦”梦想成真。

  确立人才制度优势,就是要在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方面确立核心竞争力。相对于人才政策,体制机制带有根本性、基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它决定着人才队伍的创造活力和竞争实力,是用好用活人才的关键。

  近年来,我国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比如,人才管理“官本位”、行政化倾向仍很严重,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社会化程度不高,人才评价“重论文、重学历”的导向依然十分严重,人才流动存在制度性障碍等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人才发展和创新创业的体制性障碍,严重制约了人才作用的发挥。如不从根本上加以消除,我国人才资源的巨大潜力将难以释放,人才制度优势更将无从谈起。

  但体制机制涉及全局,调整起来阻力大,难度大,风险也大,需要时间,更需要智慧,必须坚持以政策突破带动体制机制创新的基本思路,选取重点难点政策寻求突破,以点带面,循序推进。一是围绕各类人才和各地各部门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人才政策创新,把解决现实矛盾和突出问题作为政策创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解决问题的多少和效果来评价和检验政策创新的成效,增加政策的“含金量”,解人才发展之急,让更多人才受惠。二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选择一些难度大、一时拿不准的政策性问题,依托“人才特区”、人才工作联系点、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三是学习借鉴国际人才发展经验,特别是人才创业扶持、鼓励科技创业、市场化流动配置、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制定出台更加灵活、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四是鼓励基层特别是用人单位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把那些具有普遍意义、经过实践检验比较成熟的措施,提炼上升为政策。五是以政策突破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