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学部:再出发 让科学之光点亮中国梦
2015-07-29 科学网

  “中科院学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几代院士胸怀强国富民之志,淡泊名利、刻苦钻研,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为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国际地位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恰逢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在7月27日召开的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送去生日的祝福,并借此致敬全体院士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

  逝者如斯,不经意间,中国科学院学部已然走过60年的岁月。60年一甲子,她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奏出一曲恢弘的科学乐章。

  1955年6月1日,中科院学部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躬身莅临,233名新当选的学部委员目光坚毅,激情满怀。

  这一天,对于所有中科院人乃至中国科学技术界而言,都是意义重大的一天。中科院学部的成立,犹如中国科技事业中的灯塔,引领着科研人员前进的方向。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学术领导中心自此建立,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全新阶段由此起航。

  此后60年,凝聚着中国最优秀科学家的中科院学部,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始终与中国科技事业休戚与共,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和国家科学技术最高智库的重要使命。

  从新中国第一部科学技术规划、第一个国家科学奖励,到新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科学基金……中科院学部开创了中国科技界的多个第一。

  从高温超导、中微子物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讯、北斗导航……无不体现了中科院学部的巨大作用。

  从“863”计划到中国工程院的建立,从跟踪国外战略高技术发展,到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等科学理念的提出,中科院学部酝酿了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的科学思想和对策建议。

  60年来,从献身科学到追求真理,从报国为民到培硕果、育英才,中科院学部凝聚了一支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院士队伍。

  中科院学部60年来的工作,始终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也对中科院学部、两院院士给出了高度评价。“我看了不少两院的咨询报告和院士们的建议,从报告的字里行间,从建议的思考研究中,都能体会到院士们忧国忧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精神。”

  今天,60载的光荣已经成为历史,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即将爆发的前夜,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时代特征的征战号角已经吹响,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办院方针的指引下,作为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咨询机构的中科院学部,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是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同样,这也是中科院学部最光荣而伟大的使命。

  “要把科技与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融合起来”,如何做到“顶天”“立地”,中科院学部已展开布局。

  努力发挥院思想库建设委员会的宏观谋划和全局协调作用,加快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不断提升学部咨询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抓好重大咨询报告的突破,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开展咨询研究;持续发挥学术引领作用,重视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组织高层次、引领性和探索性的学术活动……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在中科院“三位一体”的构架下,中科院学部已率先行动,为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探索。

  改革的号角深沉而嘹亮,求索的思绪振奋而荡漾。创新引领,率先行动,既然被时代选择,既然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系,就必须直面挑战,锐意进取,在时代激流中绽放光彩,在责任与价值、使命与情怀中实现中国科技腾飞的“科学梦”,用科技之光点亮中国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